【夢想義大利】自助旅人的防盜防扒五大攻略

防扒專業姿勢
歐洲古蹟出名,扒手專業更是享譽國際。
說要去義大利,親友反應皆是:「那裡扒手很多,要小心。」去其他歐洲國家沒這麼誇張,然而提到義大利,大家可能忘了有羅馬競技場,倒是記得盛產趴手,一個燈、兩個燈、三個燈,旅遊治安堪憂指數榮獲五燈獎。

於是乎,整趟旅行什麼都不在意,只在乎扒手問題的小九先生,搖身一變治安總長,負責旅程中所有潛在的偷、拐、搶、騙之危機處理。什麼都可以,錢掉了不行,本篇內容由治安總長在出發前三個月每天耳提面命、積極叮嚀所構成。

說說本次的積極防盜措施。

一、包包背前面

在台灣我才敢用後背包。歐洲的話,一般後背包絕對是扒手眼中的肥羊。
日本治安好,在那邊自助旅行,我會用斜背的小包包或一側的肩背包,而且不用特別留心。
去捷克時因為跟團,而且不像義大利的風聲鶴唳,我使用斜背小包包,但背在前面,大部分時候把手放上面。


去義大利,又是兩人自助旅行,打怪等級完全不同。
包包務必背在胸前,請勿隨便放在前面就了事。背在胸前,兩眼直視,雙手捍衛,則趴手不得其門而入,可盡興旅遊。

我覺得這講究的是一種氣場,就是:我不只在旅遊、還有在看管財物,保持高度警覺心,壞人比較不容易把你當成目標。



二、使用防盜包

包包背前面只是最初階的技巧,若要去義大利以外其他國家,可在旁邊櫃台領取我們防扒課程的畢業證書。

剛剛教的是蹲馬步,現在說明如何取得堅實的盾牌。治安總長一聲令下,手邊的包包們都被打入冷宮,他指定攜帶的是Pacsafe~~在這之前我聽都沒聽過的品牌。

本篇並非廣告文,這都是治安總長找到的。它的廣告標語是:「世界上最安全的包」。好吧,我半信半疑。


各位可以看到它的標誌是一個烏龜,我想,這應該是堅不可摧的意思。

自古烏龜在人類眼中幾乎都是大師級的象徵,長命百歲,永垂不朽。應該能保障我的內容物永遠安全吧。


治安總長買了兩款,它整個就是運動風,所以拍照美觀什麼就甭提了。人家講究的是機能,豈是我膚淺小民能理解的呢。

這烏龜包究竟有何過人之處?簡單來說就是打不開

開關經過特別設計,像我老公的那款,拉鍊的終點會有一個暗環,幫你把每個拉鏈的頭固定起來,壞人想偷的話根本拉不開拉鍊。(通常是自己緊急要拿東西突然打不開)


我的拉鍊被固定的方式更複雜,是一種前所未見的方式,把拉鏈都鎖在一個區塊,必須動一點機關才能打開。使用時必須聚精會神,副作用為腎上腺素激增。

當店員跟我講解時,他也差點打不開。
一回生二回熟,我現在已經可以在一秒內駕馭那包包,世界上只有我跟店員知道這神祕機關該如何運作。


反正就是讓趴手看到都懶得開,又不需要額外保管一個鎖(有些人會自己買鎖來鎖拉鍊)。鎖的方式我比較推先生那一款,因為我的好累XDDD

其它的特色,包括外面割不破(有鐵絲設計)、背帶剪不斷(理還亂)、防盜拷裡布等,就不一一贅述。機能性不錯,裝得下必備的物品,除了有礙拍照,其他都好


三、使用內袋

雖然已經有防盜包,護盾榮升專業等級,但萬一人家拿刀子指著你,包包還是得整個給他。

所以旅行最重要的東西:護照,以及面額最大的資金,我們都用內袋裝,貼身攜帶。如果住比較好的飯店,有保險箱的話,就可以用保險箱替代內袋的功能。

內袋百百種,我有看過人家縫在外套或褲子裡,以及衣服裡綁在腰際或用肩背。總之,萬一整包款款都被搶,起碼還回得了家的概念。


四、分散風險

雞蛋都不放同一個籃子裡了,錢當然分開放。千萬別放在行李箱,一定要隨身。每天花用的額度放在包包裡,餘錢則藏在身上或內袋。

褲子口袋或外套裡絕對不能放,只要幾個伎倆就會被掃走了。


五、知己知彼

這個環節特別重要,你必須知道來自歐洲的對手都出什麼招,兵來將擋,水來土淹。

歐洲的扒手可不是手伸到你屁股後面的口袋摸一摸而已,他們是一個提姆(team),各司其職、合作無間。尤其在歐洲這塊貴寶地,觀光客摩頂放踵,一時之間趴手們也是精銳盡出,百家爭鳴,各路人馬攻打光明頂,搶攻待宰的觀光羊。

以下分享幾種常見手法。有很多在旅程中都有看到。

手環黨
兜售幸運繩的手環給你,索取高不可攀的誇張價格。
十二年前去巴黎就遇過,鼠牛虎兔龍蛇馬羊,時間已經過了一輪,手環黨依然昂然挺立,甚至進化為強迫取分,會自動靠近幫你戴上手環,不是問你要不要買。
所以看到他們別四目相接,手臂收緊一點。

擊掌黨
yo man! give me fine!
街上看過伸出手來要跟你擊掌的,high five這麼嗨,外國人總是很隨和,如果你跟他們擊掌的話,手會被抓住然後要錢。

簽名黨
要你為了地球暖化、環保、藥物濫用各種名義簽名,拉到旁邊,簽名的話就不讓你走了,請留下現金。在佛羅倫斯遇過Sign for drug,整個裝聽不懂英文離開。

擁擠黨
多半發生在上地鐵的時候。羅馬地鐵很亂大家都要小心。

當準備上地鐵,一群人湧上來把你擠到車廂裡,彷彿在週一早上八點的新宿車站。這群人都是同黨,趁亂在你身邊扒阿摸的,等地鐵門要關,他們又全部衝下去,真有遺失物品,想追都來不及。

他們練就在10秒內偷扒的技術,時間掌握之精準,如果去參加《綜藝大哥大》的「計時K歌王」單元,應該都會過關吧。

車站閒人多 須提高警覺
拍照黨
假意要幫你拍照,不還你相機,除非給錢。

這蠻難防範,我在羅馬遇到一對情侶,請我幫他們照相,照完後說可以幫我們拍,當我把相機遞出去那一刻,確實有點猶豫。不過,因為他們遞給我的相機更貴重,姑且相信他是好人XDDD

兩人自助旅行難免請人幫忙拍照,我們的策略是找東方臉孔,例如:日本情侶、日本兩人女子旅,泰國母女等等,看起來無害,在那遙遠的歐洲,你我均來自東方,感覺比較親近XDDD

弄髒黨
這是網友分享的經驗。

有人潑灑東西到你腳邊,把衣服或褲子弄髒。通常當下多半是傻眼,想說這什麼毒,結果發現只是肉桂粉,蹲下來擦擦。另一名好心人士協助你清理,就在專注於清理的時候,旁邊的東西很容易被拿走。

這些人都是一夥,世界有多黑暗就有多黑暗,花招百出,各司其職。最好的方式是不怕髒、不求援,依照上述要點一,執意捍衛胸前包包。

導覽黨
感謝網友分享梵蒂岡博物館外的經驗。

有人喬裝成工作人員(有真的,很難分辨),問你有沒有票,再說這個票只能進場,裡面有些場館需額外購票,所以你跟我買全套加上導覽,只要XX歐元比較划算等,如果搞不清楚很容易被敲竹槓。

所以購票景點的事前功課建議做一下。當時也有人來問我有沒有票,我超堅定回答「我有票」就沒人再煩我了(可能他是真的工作人員)。

靠一張預約紙 順利換到的票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如果真的發生什麼狀況,大罵中文應該比較好,可以把他們嚇走,又不需要跟他們吵架。

這次旅行很幸運,什麼都沒遇到,狀況零。

出發前覺得治安總長很誇張,太過提心吊膽,不過出門在外,多一分謹慎總是好的。歐洲治安跟日本相比,的確就是豺狼虎豹沒錯,沒遇到只是幸運。

尤其原以為歐洲遊客很多,應該到處都是東方人吧,不~~~上次去捷克跟團沒感覺,本次單獨去義大利心得是:98%遊客都是西方面孔阿!!剩下2%的東方面孔,幾乎都是韓國人。那種身在異鄉的感覺特別強烈,差不多是 如果這些西方人對你群起攻之,還真沒人能投靠 的感覺(連中國大媽都很少)。

最後附上超不正確示範:拉鍊沒關、忙著拍照。


2016義大利自助旅行相關文章:

PART1 義大利自助不難!13日行程&小資花費總覽

住在羅馬- 大推平價民宿BIANCAGIULIA GUEST HOUSE B&B

住在佛羅倫斯- 小型旅館民宿LA LOCANDIERA B&B

PART2 自助交通全攻略(上):義大利國鐵搭乘心得

PART3 自助交通全攻略(下):羅馬FCO&米蘭MXP機場到市區

PART4 古典絕美的人文瑰寶-佛羅倫斯(上)

PART5 信仰無遠弗屆- 梵諦岡一日遊

PART6 托斯卡尼小鎮遊- 西恩納/聖吉米亞諾

PART7 比薩斜塔半日閒
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