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夢想義大利】PART1 義大利自助不難!13日行程&小資花費總覽


義大利是我心心念念的夢想國度,總是想著,總有一天、總有一天...

不知為何有幾度可選擇去歐洲旅遊的時候,卻優先選了其他國家。我媽本來說考上研究所要帶我去義大利,整個跳票XDD 義大利像心中至寶,望眼欲穿,卻不知想留待何時親見。

15歲時第一次踏上歐洲國土,在英國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外面,欽羨於教堂的壯麗,那圓頂令我印象深刻。回家查詢「世界上最大的教堂」這種攏統字眼,眾說紛紜,但多指出位於義大利境內的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,孤陋寡聞如我,那啥?

再查「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圓頂」,多為歷史課本中介紹文藝復興,都會放一張圖的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,喔喔這個我知道(歷史俠~~),不過,哪欸攏系義大利?(維大力)

那麼,總有一天我會親自去義大利看看。

所以,一切要感謝詹姆士,龐德先生。(急轉彎)


有一天小九被抓去受訓,說是晚上看了007惡魔四伏,裡面有一段演義大利,看了好想去~~~~快點訂機票~~~~(也太隨便了吧!!!!)
我後來查劇情,應該只有一段跑車追逐在羅馬吧!!!這樣就想去???????

哇~龐德在義大利古羅馬市集喔,背後有競技場
反正枕邊人都願意花錢了,有什麼好猶豫?就這樣倉促地在數個月前成行,結婚需要衝動,夢想也需要衝動啊!!!之前想半天不動如山,沒頭沒腦被一個電影片段激勵就成行惹=_=

旅行地圖

上班族的假期不算太長,但足以考察幾個重要景點,走訪義大利的四大城(羅馬、佛羅倫斯、威尼斯、米蘭,俗稱BIG4)與重要古蹟。下圖是義大利靴子國,標出一些重要景點,藍色圈圈表示有去。紅色虛線是飛機進出,羅馬(FCO)進米蘭(MXP)出,橘色箭頭是移動順序,整趟行程走得很順。


簡陋 我自己畫的

大約從羅馬以南是南義,往北部就是北義,一般來說南義治安較差,我看很多遊記分享,到拿坡里幾乎每篇都會提點治安問題,顯然是真的要注意。

通常南義的景點是,從羅馬下,經由拿坡里到著名的阿瑪菲海岸停留,去卡布里島看藍洞,以及遊龐貝古城。跟團的話我查到的幾乎都會這樣玩。如果有看食尚玩家,浩角翔起還有去蘑菇村,位於靴子腳後跟的地方,蠻遠的,有興趣的人可以查Alberobello阿爾貝羅貝洛

因為我和老公對海岸風景沒啥興趣;之前在經理人月刊的前輩去義大利度蜜月,講述藍洞的經過,要大船換小船再小船,層層剝削又很吃天氣,為看幾秒藍洞,基本上小九是看到船就怕(超級暈船俠,威尼斯已經整死他),這些行程實在不適合我們。旅行時一定要考量到適合自己的行程,不是為了去而去,玩起來才自在。

波隆那大學很有名,是波隆那主要景點。維洛納有茱麗葉的家,是個美麗的小鎮,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去看看。

實際行程

去程
阿聯酋航空 EK367 台北TPE 23:30 到 杜拜DXB 04:15 (實際抵達 03:56)
阿聯酋航空 EK97   杜拜DXB09:10 到 羅馬FCO 13:25 (實際抵達 13:12)

回程
阿聯酋航空 EK206 米蘭MXP 14:05 到 杜拜DXB 22:10 (實際抵達 21:50)
阿聯酋航空 EK366 杜拜DXB 03:40 到 台北TPE 16:20  (實際抵達 16:16)

以前搭飛機只有延遲,不知為啥阿聯酋都會飛很快提早到XD
真的很舒適,亂流只會左右晃,整體很穩當,以後出國只想搭阿聯酋了~~~

在杜拜轉機超過四小時 有餐券
座位大 螢幕也比一般大 電影超多 看到飽

實際走的行程表

行程
住宿
景點
Day1
台北-杜拜-羅馬
 
 
Day2
羅馬
羅馬 Biancagiulia Guest House
西班牙廣場+許願池
Day3
梵諦岡
梵諦岡博物館+聖彼得大教堂(登頂)+聖天使堡/ 納沃納廣場+萬神殿
Day4
羅馬
競技場+古羅馬廣場+ 帕汀堤諾山丘 / 威尼斯廣場+圖拉真圓柱
Day5
佛羅倫斯
佛羅倫斯 La Locandiera bed and breakfast
聖母百花大教堂+ 領主廣場+ 老橋
Day6
佛羅倫斯
聖吉米亞諾+香堤酒區/ 西恩納+蒙特普吉安諾
Day7
佛羅倫斯
比薩斜塔/ 中央市場+米開朗基羅廣場
Day8
佛羅倫斯
市區漫步
Day9
威尼斯
威尼斯 Hotel Florida
聖馬可廣場 (登塔)+里奧托橋+貢多拉
Day10
威尼斯
彩色島+ 聖馬可大教堂
Day11
米蘭
米蘭 B&B I AM HERE
米蘭大教堂+艾曼紐迴廊/ 感恩聖母教堂+河畔
Day12
米蘭-杜拜-台北
 
米蘭採買+馬賓沙機場
Day13
Fly
 
 

我很懶~~~~~所以最高指導原則就是「能不換飯店就不換飯店」(那種必去鄉下體驗一晚完全不適合我),還有「拖著大行李的時間能短就短」(雖然我們兩人只有一件行李),因此飯店的地理位置為優先考量,行程的順暢度也經過鑽研~

實際走跟安排的相距不遠,有些行程出乎意料的順暢,例如羅馬沒有想像中大,很多地方走一走就到了。


相對來說羅馬的景點多,需要較多體力,這是當初安排先從羅馬進入的原因之一。重來一次,還是會建議這樣排,因為後面幾天受到疲勞累積的影響,快累屎惹~



梵諦岡很棒,親眼見到世界最大教堂的內部,不同凡響~~~



佛羅倫斯也是個小小的老城,很好逛。不管逛了幾次,都深深為她著迷。
要去托斯卡尼山區交通比較不方便,我們沒考慮自駕,選擇當地的tour。



威尼斯就是個觀光過度的美麗水都,我跟先生不是很喜歡這裡,因為太擁擠了。
不過水都的風景確實一絕,趁它還可以觀光以前快來。



米蘭出乎意料的舒適,整體感覺類似維也納,建築偏高貴。
人家說到了北義會很冷漠,我們遇到的米蘭人還算友善。


父母常憂心去義大利很貴,現在自己會賺錢,可以諮詢的東西也多,自助旅行不那麼費力,發現只要規劃好,在有限的資源下,也能很盡興的去歐洲旅行~

花錢這種事看個人喜好,有人重視吃、有人重視買。像我們,機票一直不是省錢的重點,很想搭搭看鼎鼎大名的豪華阿聯酋航空A380,飛歐洲的機票35000左右我都能接受,結果找到合適的日期,中秋連假、不同點進出總共30429元,覺得划算就下訂了。

匯率以*36計算
住宿因為跟老公去,就找一般B&B或商旅,我看前人所述大約每晚100歐以下算便宜,這次找到羅馬便宜、威尼斯貴,平均起來每晚106歐元,有些很推、有些不推,之後再分享。

往返大城市我上網買義大利國鐵票,不算太早訂,只有搶到19.9歐元的票(曾有一趟,前一天看到9.9歐沒訂,隔天馬上變19.9歐!!!超氣),真心建議愈早買愈好!城市內的移動就用地鐵那些,需要時買一日券,沒特別省也沒特別花。

買紀念品是走想買就買路線,在佛羅倫斯聖母百花教堂整個失心瘋~~~我對保養品、精品沒興趣,所以沒花錢在這,如果要買精品的話義大利真的很划算。然後我們都不太重視吃什麼XDDDD 因此吃得也很便宜~


這次BIG4自助旅行,我一人之力安排完成(另一個人真的是吃飯、睡覺、被照相)。接下來慢慢回饋分享數月來蒐集的資訊,以及實際旅行的體驗,因為真的很謝謝各種網路上的資訊協助,才能完成這趟盡興看古蹟的旅行。

書上說,在羅馬許願池投幣,投一顆可以重返羅馬,投兩顆可以跟來的人長相廝守,投三顆可以分開(?),哈哈哈我們毫不猶豫,在許願池許了一個願望:要重返羅馬!

2016義大利自助旅行相關文章:

PART1 義大利自助不難!13日行程&小資花費總覽

住在羅馬- 大推平價民宿BIANCAGIULIA GUEST HOUSE B&B

住在佛羅倫斯- 小型旅館民宿LA LOCANDIERA B&B

PART2 自助交通全攻略(上):義大利國鐵搭乘心得

PART3 自助交通全攻略(下):羅馬FCO&米蘭MXP機場到市區

PART4 古典絕美的人文瑰寶-佛羅倫斯(上)

PART5 信仰無遠弗屆- 梵諦岡一日遊

PART6 托斯卡尼小鎮遊- 西恩納/聖吉米亞諾

PART7 比薩斜塔半日閒
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