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京都】清水寺和服體驗甘苦談


由於一直很想嘗試穿和服,視為本次關西旅行的重頭戲,期待萬分,
殊不知,穿的那天明明已是九月下旬,天氣卻大大大大好,爆熱!!
頂著30幾度的大太陽,走完清水寺半山腰全程,在這種溫度下穿和服完全不像話!
本來想說...和服配上古都場景,有多浪漫呀~
結果揮和如雨、舉步維艱、聲嘶力竭(好累呀~好熱呀~),只差沒有淚如雨下,
果然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、建議一生一次的體驗XDDDDDD

好啦其實沒那麼糟,京都清水寺真的很適合搭配和服,我只是選錯天氣(誰知道九月底還會35度?)整體來說依然推薦!

搜尋和服體驗的話有很多家可以選,考量預算與過去的使用心得,
我選擇的是岡本和服的本店


去清水寺的巴士很多,搭市內巴士在五條坂下車,順著五條坂一路往上走,
到茶碗坂的岔路走進去,就會看到本店的小巷子了。
如果選擇清水坂店,會離清水寺更近,是那條遊人如織的街道。

我當時選擇最基本的完善款式,有一套和服+腰帶+襪子+木屐+包包+髮型,
髮型有三種可選,造型師很行,馬上咻咻咻就完工(廢話他每天不知道弄幾個頭都成精了)
簡單來說就是可愛側馬尾、俏麗高包頭、阿桑優雅包頭
官網找的,好像有變化過
總之,租借一天的時間是5750日幣(約台幣1700元),到下午六點半為止,隔日還需加錢。
(絕對不會穿到隔日,因為熱到我馬上就想脫下來了)

照我的經驗,奉勸大家進行和服體驗之前必考慮三件事~~~~
切記切記~~~~~~~先考慮好這些的話,省時省力又省錢。

1.先想好和服的花色

這件事情並不容易,當你發現有一間房間專門用來裝滑手機的男子,這可真有得等了。
跟小房間裡面約300位無聊的苦候男子形成對比的,
是外面超過300件眼花撩亂的布,一種米養百種人,一個和服店有上萬種花色阿!
別怪那些穿梭在衣物間拿不定主意的女子,看到那麼多花色,當場我真的很驚慌失措。

一個衣服的花色都可以挑兩小時了,還要挑寬腰帶的花色跟腰間繩子的顏色跟包包的樣式耶!!這起碼可以挑一年!!
奉勸世人,為了節省時間和老公的手機的電,如果沒想到喜歡的造型,至少想好和服的顏色吧~如果一點頭緒都沒有,至少想一下風格啦~

可愛的風格:粉嫩的顏色、粉嫩的小花,色系選鵝黃淺藍粉紅系列

優雅的風格:較大或凸顯的花紋,色系偏大紅、深紫、亮橘等等

衣服與腰帶的顏色互補,就會很出色,也可以選衣服上有的某個花紋顏色,保有整體性。
這兩種風格是我覺得最好搭配,適合拍照穿著的。

官網上還介紹一種酷炫風格,但我覺得很看人穿,搭不好會出事=_=
主要走黑+紅色,花紋不以花為主,而是各種形狀或布紋,適合自我風格強烈的人去駕馭...

我有事先想好幾種造型,建議可以把照片存下來或記住花色,
因為到現場看到這麼多琳瑯滿目的布,會馬上驚呆,查好的圖都忘光了。

我一開始就想要可愛風,找紅色系,包括西瓜紅、粉紅、淺藍上面有紅,
現在回想起來,這樣範圍還是太寬,最好能具體想出幾個造型,
因為到現場還得跟別人像打仗一樣搶布,有時候想好的樣子也無法全盤呈現阿XD

終於,在尚可稱做短的時間內(伴侶認證的快!)找到合適的布,
不喜歡太俏麗的大朵花,走一個簡樸可愛的樣式。


不管隔壁拿什麼布,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最重要,
像我好姊妹一向適合高貴典雅的路線,就選了非常優雅的紫色白花,效果非常美!
人家專業攝影師專業相機與麻豆拍出來就是不一樣!!太美啦~~~~~~~~~



2. 不要在太熱的時候穿
我覺得最適合的時候是秋天,溫度有點低又不會太低,既防寒又不會被外套擋住美麗的和服。

因為和服超乎想像的多層,就這樣一層一層一層地剝開你的心,穿上許多襯底的衣服,
每穿一件,就綁一個繩子在腰間,每一層都繫得很緊,感覺快要窒息。
穿了10幾層有,毫不誇張。穿衣服的阿姨真辛苦,因為我已經累了XD
雖然內裡每一層都很薄,可是10幾層加起來,厚度依然十分驚人!
加上最外層的衣服略厚,35度的炙熱下,不動都要熱暈了,走山路差點中暑。

在一間塌塌米室裡面,一位專業人員專門服務,蠻親切的。
同時有很多女生在穿,就大膽脫光光開始吧沒人有空看,穿到天~荒~地~老~~~~~~
穿好以後覺得自己胖了一大圈,沒辦法穿了好幾十件衣服在身上阿= =

看這艷陽天,雖然適合出來玩,但實在汗如雨下,
不誇張,最後脫下來的時候裡面都濕透了QQQQQQ


走在清水寺的後山步道,
只有陰涼處那一段覺得活得下去,其他都熱得很想死。


由於太熱的關係,逛清水寺一逛完就迅速換衣服,整個有活過來的感覺,不過也因此只有穿半天。
如果想要超值的穿一整天的和服,建議選涼爽的天氣,可以從早到晚當一天的和服少女~~

像我好友十月底去京都,不僅觀光客驟減,涼爽的天氣也很適合著和服,他就穿到夕陽西下,拍照美翻啦!



3. 行程排鬆一點

穿上和服第一個襲來的感覺是,第二個是緊繃

著那麼多層在身上,已經是胖了一圈的人,每一層腰帶又綁超緊,快要不能呼吸。
那種感覺就像穿婚紗,雖然很漂亮、拍照很美,但其實只希望能快點脫下來,結束這回合。
麻煩是和服像超窄裙,又穿著木屐,行走非常不便,
在逛清水寺的途中有階梯、有斜坡、有上下坡,全程走下來並不短,加上氣候不宜人,整個快揮發。

我行走的速率變超慢,做什麼事情都慢半拍,連洗個手都像手殘XDDD走行程時間瞬間拉長2倍(本來就排很鬆啦只是勸大家千萬要鬆散)

碰到冰涼的水 感覺獲救
到後來我只要看到有椅子就坐下來,任何一個可以坐下的良機都必須把握,
身體真的綁很緊,爬沒兩步路我就覺得好喘,講話也上氣不接下氣,只想回去換下來!
給我水~~給我椅子~~~~給我一雙正常的鞋(吶喊一百次)

我只想永遠坐在這張椅子上
看我朋友,風度翩翩,在涼爽的秋意中當一位和服美女,真是正確的選擇。


後來費了好大的勁逛完清水寺,我感覺小命已去半條,今年一整年的運動量完全達標。
回去換下衣服的時候都沒人,大概是沒有人那麼早就更衣吧XDDD
裡面幾層真的都是濕透的,不好意思麻煩了請多加清洗呀QQQQQQ
然後覺得自己重獲新生,可以正常呼吸、正常穿球鞋的感覺真好!(淚灑花瓣)


所以說,推薦京都清水寺的和服體驗,是個著和服氣氛滿點之處,
不過切記上述三點,就能舒舒服服地當個完美和服觀光客啦!


感謝本篇文章圖片貢獻者湯姊妹,以及專業超強攝影師阿湯哥
還有,穿和服的時候帶著一個會照相的人真的很重要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