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健康】掰掰巧克力囊腫- 腹腔鏡手術記錄


事情發生在我歡天喜地從義大利爽爽回來的那週。
那週甚至還撿到兩天颱風假,就在第二天颱風假無風無雨時,我一輩子都忘不了那家書店叫做金石堂。

我在金石堂旅遊書區閒晃,霎時,電光石火的一瞬間,下腹部極度疼痛,就像經痛那樣的位置,但痙攣的頻率極高,彷彿是進擊的鼓手,身為一名首日會經痛的女子,對這種痛的感覺駕輕就熟。但是,踢公杯啊,這次真的不同!

「張組長眉頭一皺,察覺案情並不單純。」
因為我今天根本就不是生理期啊!!這麼痛實在太奇怪了,而且我整個人痛到不能走路,叫苦連天,這個痛約莫一小時之後才停止。


9/29 診斷出囊腫

趕緊掛了台大醫院婦產科門診黃楚珺醫師,叫我去照陰道超音波。

「你的左側卵巢長了兩個巧克力囊腫,一個有7公分,另一個是2公分,這樣加起來有將近十公分喔,要開刀拿掉了。」
嗡────開刀,我感覺五雷轟頂,彷彿被判死刑,上次照超音波是去年的事,可是沒照到什麼阿!老娘已經嚇歪了腰,尤其醫生一直說要拿出來化驗才知道是不是良性,28年的膽量都在那天嚇光了。

而後數天六神無主,三魂七魄去了一半,像喪屍一樣,對這個世界的一切都不再感興趣(真的很誇張,但我真的就是這樣)。我那個沒有同理心的妹妹還揪我一起看「屍速列車」,他喵的看完心理壓力超大,完全沒有達到放鬆的效果。

再強大的英雄,聽到要開刀都會變成一隻老鼠。


尋求協助

身邊的人非常重要,這段時間親友真的幫了非常多忙,老公當然不用說,而幾乎每一個朋友、同事都被我騷擾過一輪。
  1. 再多諮詢幾位醫師的意見,非常重要!
  2. 上PTT女性性板,可以查到很多人開腹腔鏡的經驗,有心理準備會好很多
  3. 騷擾親朋好友,情感支持是很重要的動力

以下幾個醫生都很推薦:
  • 遠東診所與臺大醫院的童寶玲醫師,對婦科腫瘤很有經驗,在考慮開刀之餘甚至提醒我考慮未來的生育計劃。
  • 大佳婦產科林育儁醫師,依然非常專業、極度有耐心,是最盡力在安撫與說明的醫生。
  • 臺大醫院張文君醫師,腹腔鏡手術與婦科腫瘤的專家,最後請她幫我開刀。
仔細想想,黃楚珺醫師最初的診斷並沒有錯,而且她很親切,只是她當時把我嚇得魂飛魄散,不是她的錯,是我當時毫無防備,敵人已經進軍城下了,我被打得亂七八糟。


住院時攜帶物品

張文君醫師的病人都要準備紙內褲、日用衛生棉、束腹帶。
另外,我有準備紙杯跟棉棒(可以在剛開完刀時沾水濕潤嘴唇使用)、吸管、一包衛生紙、濕紙巾,這些蠻有用的。


11/06 D-1日

多虧一個月以來被我騷擾的親友們,一一為我注入了正能量,所以我是帶著無可救藥的正能量來醫院,此時什麼都不能把我擊垮。

這天早晨我和老公風塵僕僕來到台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,入住了產科的雙人病房,由於和嬰兒同一層,出入有門禁,管制頗嚴。

前一天空腹,先去做了抽血、驗尿、心電圖、胸腔X光檢查,就可以放飯了。
下午有護士幫我變成白虎,這一趟在護理站遇到的護士人都很好。
有位實習醫師來了解我的情況,幫我做基本檢查,我心情緊張問東問西,這位實習醫生叫羅傑,他被我問了一百個無厘頭的問題都耐心回答,真的人很好。
接著去上課,看影片了解麻醉和腹腔鏡手術的內容。就像我每次上飛機都會是最認真看逃生影片的人,我當然把每個文件和影片內容都看得很仔細。
麻醉科醫師來了解體質,這全程我最怕的就是全身麻醉,已嚇瘋。

晚餐後,護理站會提供優點,洗澡後對著肚臍上到大腿之間進行消毒。
接著護士來打軟針,我不怎麼怕打針,都不覺得痛。晚班護士跟說我是明天第三台刀,哭哭等好久。零點後不能再進食。

附帶一提,我那個在前兩天來了,張文君醫師說實施婦科手術時,月經來潮沒有關係。護士甚至說因為此時卵巢在休息,對我是好的。


11/07 D日

開刀的心理壓力真的很大,永遠不會有準備好的一天。我寧可去上班,不要去開刀,這是我最想去辦公室上班的一天(老闆,有看到嗎)。

早上等得坐立難安,第三台刀表示要等前面兩個人結束,護士來幫我打葡萄糖點滴,以免我餓昏。

正當我坐立難安,護理站廣播說要送開刀房!來了!嚇瘋!嚇到挫賽!!!
被推著輪椅去開刀準備室,天阿!無可救藥的正能量都不見了,老娘嚇到喃喃自語,「我好想尿尿」「這時候反悔應該來不及了吧」「我嚇到想大便」周圍的護士一定覺得這個人很瞎。

被推進開刀房的時候,勇氣盡失,嚇到快哭出來。
我問「醫生呢?」開刀房裡面有五六個人,有人指給我看說那邊,張醫師背對我看著電腦。
「救命阿,好可怕」一位醫師臉湊上來的時候我脫口而出這句話,她一臉哀怨對隔壁的說:「病人說我好可怕...」
「我好緊張,救命阿」我認出羅傑醫師的臉,他們都叫我放輕鬆。
忽然覺得眼前有點模糊,我說:「開始麻醉了嗎?」麻醉科醫師溫柔的說「還沒,我們會給你吸一口氧氣」她把氧氣罩拿給我看(還沒放我臉上),

然後我就睡著了
然後我就睡著了
然後我就睡著了

本來以為會有什麼數一二三的橋段,結果超快入睡。
再度醒來時已經在恢復室。有護士說「手術結束囉!」這句話把我叫醒(但老公說我手術後在恢復室睡了一小時)
一醒來有點暈,閉眼較舒適,不過我知道自己已十分清醒。護士看到我醒了來關切,
我的第一句話是:「我還活著~~~」護士應該傻眼,叫我別亂想。
我跟護士說傷口有點痛,她幫我打止痛針。
講話會沙啞,因為有插管喉嚨痛,不過就像平時快感冒那樣而已。
過一會把我推出去,大隊親友在外面接我回病房。


11/07 D日 手術後8小時

雖已清醒,但很想睡覺,昏昏沉沉入睡。
傷口真的蠻痛的,是刀傷的感覺,被紙割到手指的強化一萬倍版。
睡一覺後我感覺蠻清醒的,奇妙的是我沒有脹氣不適。

開始嘗試坐起來,手術後五六小時麻醉漸退,這時有吐一次,吐是還好,但嘔吐那個嘔一下會用到肚子力量,趕羚羊!傷口超痛!超!痛!痛徹心扉!

吐完以後感覺神清氣爽,肩膀有點痠。

此時我可以自己起身去上廁所了,護士來幫我拔掉尿管,接尿管沒感覺,拔掉有一瞬間刺痛,忍半秒就好。老公扶我慢慢去尿尿,尿管的痛排個幾次就好,只是起身走路會動到傷口比較煩。
我跟老公說黑道和混混好厲害喔,被人用刀砍傷都還可以砍回去,因為真的蠻痛,好崇拜喔,講完這句自己覺得好笑,就笑一下用到肚子力,阿乾!趕羚羊!傷口超痛!超!痛!痛徹心扉again!

身體缺水我有點燒,吊完最後幾罐生理食鹽水之後,術後八小時可進食,我餓了,喝了幾口高蛋白飲品止飢,強迫自己狂喝水狂去尿尿,當晚體溫恢復正常,護士幫我拔點滴。


11/08 術後第二日

睡一覺精神更好,早上可以坐起來吃稀飯。
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張文君來幫我看傷口,說我可以出院了。蛤!!!???可是下午晚上有很多朋友要來看我耶!(這不是重點吧)
可是我傷口很痛欸,我昨天才開刀欸,但護士醫師都一副你沒事了慢走,來幫我拔軟針,就這樣被趕出院了XD。


手術後

每天狂吃鱸魚湯,皮蛋瘦肉粥,高蛋白飲品,吃水果,睡覺休息。第三天順利解便。
總共開兩個洞,肚臍傷口約三公分,左側下腹部約一公分。肚臍的比較痛,三四天後好轉。將用束腹帶包著一個月。
一週後回診,為良性巧克力囊腫,將施打半年六針的柳培林針停經,讓子宮休息。張醫師幫我換藥,之後自己每週換一次。一個月之後再回診。

經過這一次,未來將認真每月追蹤子宮內情況,多運動認真增胖,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。


----------經驗分享結束 下為私人感謝時光-----------

感謝時間

只有病人會感受到自己的孤獨,每個人過著自己的人生,沒理由非要在心上放著別人。
所以如果你身邊有人願意給你一點點在乎,那真的是極其珍貴。
雖然我在手術台上把大家的鼓勵都拋諸腦後,大肆恐慌,不過所有 所有 陪伴我度過這次的一句話、幾個字,你只是沒花什麼力氣的說話打字而已,卻讓我有勇氣度過所有精神與身體上的無助,因此這一生都不會忘記,真的謝謝。

謝謝老公患難與共,謝謝父母和公婆照料,生病很可怕,幸運的是我有世界上最棒的老公,還有父母和公婆照料,還有很多朋友來陪我,很多人用心,很多人只是想起,或說了幾句話而已,說個加油而已,卻充滿力量,真的,真的很感謝。
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