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健康】子宮內膜異位症的長期抗戰

六年前曾經診斷出良性巧克力囊腫,當時於台大醫院順利開刀摘除,診斷為良性巧克力囊腫。

詳細開刀過程可以看這篇【健康】掰掰巧克力囊腫- 腹腔鏡手術記錄

巧克力囊腫是一種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表現。接下來就是與子宮內膜異位症的長期抗戰史。希望幫助到需要的人。

子宮內膜異位症講了一百年都沒人真正聽懂,決定使用白話文。

  • 子宮內膜=血 Blood
  • 異位=去到不該去的地方
  • 症=一種病

所以白話文就是 

每月應該要被排出的血,去到不該去的地方,叫子宮內膜異位症。
每月應該要被排出的血,搬去卵巢住,久了累積成球狀、巧克力色的血血們,叫巧克力囊腫。

之類的。

血為什麼亂跑?排不乾淨?雖然很想找到原因,但近期的我開始接受這就是天生的。體質。


巧克力囊腫復發率超過50%,高到無言。開完刀之後,五年多沒有復發。

2019年底,COVID-19疫情爆發,為避免前往醫院,我的定期回診中斷一年多。飲食上有點放飛自我,開始接觸五年多來都刻意避免的食物,豆漿有點喝開了XDD(豆類不宜)

每個人體質不同,事實證明我身體對豆類非常敏感,不能不信邪。2021年中健康檢查,五年多以來清零的巧克力囊腫,竟然長出來了!它長出來就會長大,不可逆,因為每個月都會有亂跑的血,自行搬家過去,卵巢不該有的室友一直長出來,氣死。

這次不想開刀,2022年初,主治醫生(台大醫院張文君)建議採取藥物治療:異位寧。


異位寧的療法,白話文:吃了會沒血,沒血=囊腫不長大、萎縮。

分享的初衷是,個人如何做決策的過程、實際服用的情況。每件事都有副作用,每個人體質大不同,給需要考慮的人參考。

異位寧每天吃一顆。前期不會完全控制住你的血,慢慢才會沒血。常見副作用有(參考肌腺症友的社團,腺民親身經歷):不定期出血、心情低落、失眠、乳房不適。如果你用谷歌,也會看到一些令人擔憂的心得。例如:大出血、出血長達數月、失眠的併發症、憂鬱症等等。嚇得我剛開始不敢吃。

吃了以後沒那麼恐怖。

這裡說明服藥期間我堅持不懈的事項。對本人的身體來說,這三件事最有幫助,不一定每個人都有效啦,就給各位參考。


運動。

我2019年才開始運動,並不是什麼運動愛好者。那時爬一座郊山,會氣喘吁吁、生氣。玩健身環只能闖一關,就覺得好累、關掉。一週一小時TRX,就覺得自己好棒棒,夠了。

所以,運動遜咖能改變,有心的人都能。

運動對女性的骨盆和子宮有幫助,剛開始我一週運動三天以上,服藥後,盡量做到一週運動五天,每次30分鐘以上,肌力和有氧混著做。如果覺得困難,可以從腹部核心鍛鍊開始,因為子宮就在腹部,網路上有很多8-10分鐘核心訓練的影片,躺在床上做完的都有,藉口說挪不出8分鐘,就唬爛了。

先說一下,有運動,我還是經痛得很,因為已經有巧克力囊腫的症狀了。運動不是特效藥,也不會讓囊腫縮小,經痛時還是要吃止痛藥應付。上面說有說異位症是因為血亂跑,血亂跑就會經痛,運動並不會止血。

那幹嘛運動?

年紀漸長,子宮內膜異位症可不是只有經痛,從排卵痛、快來之前悶痛、經痛、肛痛、腸沾黏痛,血亂跑的地方,那裡就會痛,最嚴重時,全月幾乎都在痛,生無可戀。經實驗證實,有運動的話,經痛以外的疼痛明顯減緩,只剩下經期吃顆止痛藥,就能過得像個人啊~(經痛是因為我天生子宮收縮張力大,沒辦法)

而服藥後,為了積極緩解可能的副作用,我加強運動、不敢怠慢。結果適應得蠻好的,令人害怕的副作用可謂都沒發生。運動永不嫌晚,雖然不能治百病,不運動可能更多病!經痛俠請加入運動教!


喝水。

我曾經是一隻駱駝。現在我每天一定喝至少1,500 cc.的水。這各有說法,反正這是我能持之以恆的量。

使用700ml的水瓶,一天裝兩次。我都在上午分兩批喝掉,下午分兩批喝掉,水瓶擺在手旁邊,不太可能沒看到吧。剩餘水分由食物中或隨機補充。


戒掉地雷食物。

這個最難。

這是我參考網友得知的寶貴資訊,原來有些食物容易引起發炎反應,因為每個人地雷不一樣,這裡不羅列哪些東西是地雷,看完通常會覺得:那還能吃什麼?建議自己實驗看看。

原本醫生有建議少吃豆類、進補的、富含賀爾蒙的食物。服藥後進一步調整飲食,我最大的改變是戒掉咖啡因。

我給自己標注的地雷食物有:咖啡因、茶飲、酒精、奶類、糖、炸物。治療期間我最有感的是咖啡因,只要當天有碰,那天會少少的出血。其中,糖到目前真的戒不掉,會忍不住吃巧克力、軟糖、甜食。因為保持心情好也很重要,太痛苦的話很難實施,大家還是自己斟酌吧。


階段性治療成果

最後說明一下服用100天後的狀況。

  • 原本因此造成的貧血治好了,多年來過低的血紅素值,終於回歸正常。(主因就是經血量過大。血紅素曾經低到8,健檢的醫生很緊張叫我一定要注意)
  • ca125卵巢癌指數降至正常,這也是多年來的低點。(從75降到18)
  • 巧克力囊腫本人沒有再變大,也沒有變小。(大概小0.5cm,但也可能是角度誤差)

最幸運的是目前都沒有顯著不適的副作用。比較明顯的是有點失眠(年紀大了?!)

再戰,加油啦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