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東京】灌籃高手懷舊記- 湘南海岸一日悠遊


上次來東京是國中的時候,我沒有特別喜歡,因為東京真的是太進步的地方,
雖然我對於都市的喜好度高於大自然,卻未被東京的日新月異打動。
如果是熱愛逛街以及迪士尼樂園的人,應該會很喜歡此地吧,
畢竟是日本的首善之都,他的進步與光芒四射,十年前、十年後都一樣令我驚豔。

今天要介紹的是再訪東京之行當中,最喜歡的近郊:湘南海岸一日遊
湘南海岸~湘南海岸,雖稱湘南,
實際上正是陪伴我長大的漫畫「灌籃高手」湘北高中所在地阿~~~(落淚)
(自動背景配音:流川楓,我愛你!流川楓,我愛你!)

從以下地圖可知,位於東京南方,經過橫濱再往南的鎌倉市,
是個遠離都市喧囂、適合一日遊的舒適角落。


我使用的一日套票:小田急江之島鎌倉周遊券
內容包含從東京到這個區域的來回火車票,以及在湘南海岸移動需要的電車(下圖綠色點點線)無限制次數搭乘。推薦大家買這個,因為划算又便利。



我在東京轉車比較方便的起始站是新宿站,
在新宿站搭乘小田急線的火車「浪漫號」(上圖紅色點點線,但不知道哪裡浪漫了XD),
可以搭到終點站「片瀨江之島」,如果要去江之島玩比較方便;
但我選擇到藤澤下車,直接轉搭我們旅程重點的江之島電鐵(綠色點點線)。
經過55分鐘後就抵達藤澤囉。

從飯店搭地鐵到新宿站
今天使用的套票

車來囉 湘南急行 終點站藤澤
今天比較早起,有點愛睡,在將近一小時的火車上補眠。

到藤澤站之後,會有大大的綠色標示,標名轉車至江之電的月台,
日本的標示都比台灣清楚百倍啦,所以雖然在不同棟,卻能無痛找到XD



月台上已經有許多遊客在等待,等待進入綠色的江之電。
江之電的特色在於是單軌電車,單邊行駛,我記得每天是對開特定班數。
搭完全程(從江之電到鎌倉)約20-30分鐘,不過當然是每站每站跳下來玩最有趣囉。


我們今天的悠閒小旅行,先搭到最後的鎌倉,再一路玩回來藤澤。
推薦的下車點有(標顏色表示這次有去):

  1. 鎌倉:著名的城鎮,有鶴岡八幡宮以及推薦逛逛的街市
  2. 長谷:有一個長谷寺,內有石像大佛
  3. 七里海濱:江之電最靠近海濱的站,適合觀海,有非常多衝浪型男A___A
  4. 鎌倉高校前:湘北高中!櫻木花道上學經過的平交道!
  5. 江之島:可前往江之島展望台,天氣好適合看落日

下車時,剛好看到與台灣平溪線締結姊妹關係的江之電宣傳車輛



1.鎌倉

電車到了鎌倉站,是個風情濃厚的小鎮。


甫下車,就可以看到對面人山人海,在一個鳥居後,是熱鬧的小町通步道。
有各式店面,多半以特色小物為主,例如小吃、絲巾、禮品等。
我自己覺得這邊給人的感受近似九州,夾雜一種緩慢而風情萬種的步調。



結果最吸引我們的是這間宮崎駿專賣店,裡面賣得東西都好可愛!
以龍貓、魔女宅急便為主,因為我們是粉絲,雖然貴,一進去就逛得停不下來呀~~~~


在這裡找到一家道地的日本料理店,沒什麼遊客又不貴,緩慢地飽餐一頓。
我們每次找吃的都很隨性,因為最不在乎食物,總是喜歡這種意外好吃的滿足。
吃完後,下午的小町通依然摩頂放踵,我們離開此地到下一個景點,
是鎌倉市著名的鶴岡八幡宮


距離剛剛下車的地方,步行十分鐘就到了,人潮絡繹不絕。
剛好正在舉行日本傳統婚禮,新娘白無垢~~~吸引許多人駐足觀賞。

去八幡宮那天的前一晚,剛好被求婚,立馬看見日本人在辦婚禮,心境饒富趣味。
當時的自己,也還不知道2015年會在日本結婚呢。


八幡宮是個需要爬上階梯的寺廟,但不會很累,只是如果帶膝蓋不好的長輩來要注意。
據說在花季的時候,可以看見美麗的五彩風景。



以散步的方式結束了八幡宮的參拜,我們還蠻喜歡去日本的寺廟,
雖無信仰,卻給人一種莊重不壓迫的感覺,時而看見傳統婚禮,彷彿能沾染道地的幸福。

跳上江之電離開了鎌倉,下一站我們投入海的擁抱。


2. 七里海濱

對於超不愛曬太陽的我而言,十月的東京的陽光是溫柔的。
我對於這海邊的感想只有三個:
衝浪型男好多、衝浪型男好多、衝浪型男好多

不時還能看見黝黑的型男拿衝浪板上岸,呵呵呵呵呵呵



但還蠻多中年型男大叔的喔,不只是年輕人,衝浪中年型男目不暇給。
我們抵達的時間有點太早,太陽若在偏斜的位置,想必會更舒適。
十月的海風令人身心暢快,難得放鬆的旅程,真的很適合觀浪、踏浪。


這一段就是最靠近海邊的電鐵路,我覺得很美。
灌籃高手動畫的片頭曲也有這個畫面喔,
閃閃發亮的海面,真是閃閃發亮的高中青春阿。

3. 鎌倉高校前

灌籃高手真是小時候最喜歡的漫畫了,沒想過自己有一天能來到這裡,
雖然沒有湘北高中,看到電車跟平交道的心情依然激動。


很多粉絲在這拍經典場景,並跟我一起等待江之電經過。


就少櫻木花道阿
湘北高中到了!怎麼沒看到流川楓
我們把行程排得很鬆散,好好去體會這裡的慢與暖,
熱鬧的小街、沉靜的宮寺、懷念的卡通、發亮的海濱。

這的確是一個平凡無奇的海岸,卻有最不平凡的童年記憶。
若不是那閃閃動人的海面,在海岸線馳騁的房車,以及綠色的單軌車廂,這幅畫無法如此美妙。
湘南的午后,我跟小時候的自己對話,
溫暖的陽光洒落,適合大啖一罐啤酒那樣,真開懷。


推薦大家,來湘南走走,
無論灌籃高手是否你兒時回憶,來這裡身心都放鬆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