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東京】記憶角落- 重返明治神宮與表參道



這篇假遊記真回憶,寫給小時候的自己。


去東京兩次,相隔多年,看得見它現代化的神速,不可諱言,進化的讓人崇拜,但私心認為關東的現代感,無法讓我真正放鬆。唯一最有古色的地方,在明治神宮。



既然是遊記,提供一些基本資訊,
明治神宮搭地鐵可以到,我住在新橋站,從新橋搭黃線到表參道轉一站就到了。
附近有像東區的表參道、也有像西門町潮人聚集的原宿、還有辣妹澀谷跟代代木公園,
景點蠻多,看自己偏好去安排。

之前去原宿竹下通的商店以及澀谷都沒買到衣服,所以這次就不排這些行程了,改去精品大道表參道,是條舒適的大街。


繁茂的路樹與寬敞的人行道,眼睛還能吃精品冰淇淋(買不起),讓人如沐春風~~


岔題了,回到明治神宮。
明治神宮最舒服的地方是外面有很長的石子路與巨樹,只能用古木參天形繪之。

時值早晨,漫步在林間石路,僅聽到鞋子與石頭摩擦的聲音,沙沙沙。
蓊鬱的枝葉交錯,把沒有一片雲的藍天遮住,十月的晴空下是沁人心脾的空氣。
走著走著,不時讚許東京都內有這麼靜謐的角落,莊嚴而親和。

大鳥居的木頭旁有寫,是從台灣運去的樟木。


2003年7月,我國中剛畢業的夏天,
當時已經知道自己考上了第一志願的地區高中,
了無煩憂,跟著爸媽全家一起旅行去。

那年是我第一次去日本,跟大多數人一樣,
選擇首都東京作為訪日的起點。

行程中去了很多地方,例如:印象中都是mall的台場、109辣妹當紅的澀谷、因為「池袋西口公園」所以莫名感到親切的池袋,還有從小最愛看龍貓而必去的宮崎駿美術館。
那年,淺草寺的雷門大燈籠剛好拿去修,導致我後來一直不知道雷門是燈籠,甚至常想:為什麼不是指那個門。
那年,東京迪士尼海洋樂園甫開幕,明明什麼都不敢坐,卻是我最期待的景點。

當然,觀光客不會錯過明治神宮。
12年前去明治神宮的時候,只是個國中畢業生,搞不清楚,以為這裡祭拜著某個神。
只有前述那古木參天的神宮道,多年後還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我們一家人在神宮前面信步參觀,
我東看西看,國中生很在乎紀念品,最重要的當然是買御守回去送給好朋友阿。

我在神社前賣御守的地方駐足。


那時候我有喜歡一個男生。

年紀輕輕,跟家人出來玩,什麼事情都丟到腦後了,卻依然惦記他,
因為他在第一次基測結束後,成績未如預期。在台灣的他,正如火如荼地念書,準備拼考第二次的試煉。
於是我毫不猶豫,揀了一個藍色的「學業御守」,心想,這個顏色送給男生也不突兀吧?

帶著結帳後的御守,興高采烈的少女去大殿前面,學日本人丟銅錢參拜,匡啷!硬幣聲迴響,
「啪、啪」,雙掌拍兩下,
「請保佑他帶著這個幸運符,考上好學校」15歲的我,誠心默禱著。

回台灣以後,我就把御守送給他了。依稀記得,他收到很開心。

過了幾天,我跟我媽提起這件事,本來是抱著炫耀自己有多貼心的心態,
沒想到,我媽一聽完覺得不妥,驚道:
「妳有許願???那妳應該要還願吧.......
算了,小孩子不知道,許就許了,沒關係。」她揮揮手。



結果再去東京,已是12年後的事情。

因為我和小九喜歡看古蹟,而東京的風情不像關西,這次以閒散的名景為主。
不僅行程排得很隨意,又恐有颱風等不確定因素侵襲,
出發前幾周,甚至因為傳出日本多年未見的登革熱疫情,明治神宮與附近的代代木公園因而關閉。
總之,明治神宮被定位為有空才去的備案地點。

果不其然,颱風於造訪東京期間登陸,沒想到颱風在高緯度的日本走得奇快,只因大雨影響了夜間。最後一天的早晨,雲都被氣旋捲走了,露出萬里的湛藍。
天氣那麼好,去明治神宮走走吧。

在小九的解說下,這次完全搞懂了,這裡紀念的是明治天皇,明治維新對日本來說,是至關重要的里程碑。

記憶中完全沒變的是神宮道的舒暢,很推薦來這裡走走。


今日的遊客不多,可能是來訪時間稍早,陸客的身影也少。
參拜前洗洗手。


宮前腹地廣大,配上清澈的藍,感覺視野寬廣。
兩顆離離蔚蔚的松樹一直讓我想起龍貓。


不免憶起當年,實在太糗了,
我去看那個御守還在賣,長得一模一樣,不禁啞然。

都來了,當然要完成未竟之事,
匡啷!丟個錢參拜一下,少女已經變成老妹。

「我10幾年前曾經來這裡參觀,
因為年紀小不懂事,當時有請您保佑某個人的學業,我來還願了。

他後來真的考上很好的學校,現在有一番成就,過得很好,謝謝您的幫忙。」


這是東京行的最後一個景點,
在極晴朗的涼風中,碰巧了結一樁心事。

以後不會亂在國外許願,還願還得坐趟飛機,多麻煩。
總覺得短期幾年之內,不會再來東京了,
這是旅程中離回憶最近的地方,也賜予青澀的故事一個終結。

(東京的新代表性,是一個被求婚的地方呀)


在神宮道外面會經過一家冰店,雖然已屆十月中旬,颱風後的晴日卻刺得要命,
我們坐下來吃抹茶冰淇淋,看神宮道上遊客走過,成為最不想回台灣的瞬間。


就像九把刀,每個人的記憶,也許都可以寫成篇章,
只是梗都被他用光了,難以再編出新意。扣人心弦的故事,不妨留在心底。

每個人的青春都有這種時刻,
在你不經意付出真心的地方,都美得像首詩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