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看展】看紙說故事- 電視冠軍紙雕王太田隆司展


談到紙雕,本人也是略懂,略懂。
小時候很喜歡跟紙有關的東西,舉凡做卡片、做書、做繪本、做紙雕、做海報,敝人都略有嘗試。
當然也是因為國中念美術班的時候,主流的水彩畫得很爛,國畫和油畫亦是慘不忍睹,反正需要加入水來調色的東西都很差就對了,只能搞一些素描、粉彩、紙藝設計和書法這種東西XD
為了證明我所言不假,我的書櫥裡有很多相關的書籍,想看的話可以來跟我借(誰想看?)

我妹用4S拍的...
而且敝人13、14歲時候沉迷與紙雕的世界,
國中美術班畢業作品還做了兩幅紙雕....現在掛在我家牆壁上,
獻醜一下,證明我略懂,略懂(金城武語氣)


當然這跟太田隆司完全不能比,等下看到他的作品就知道,完全趴在地上叫不敢(欸我才14歲做的欸),人家的漸層是真的用紙疊出來的,不像我偷吃步用色鉛筆畫。

不過如果小時候跟爸媽說,我長大要當紙雕王,然後高中都不念書,從此鑽研紙雕,應該會被打死吧?有時候不禁想,日本人(或歐美)不管什麼技藝都有機會變成專業,重點是社會對於所謂的成就,具備比較開放的眼光。不像我們,往往在兒時就把這些火苗殲滅了,彷彿只有念書是最重要的道路。

好吧,回到太田隆司,其實我是因為看「電視冠軍」這個節目才認識他。

以前國興衛視常常播這節目,有諸如卡片王、紙雕王、糕點裝飾王等各種競爭,最有趣的是把競賽過程變成故事,仔細拍出來。選手為作品投注的心力和概念,得以從無到有展現,身為觀眾會有強烈的代入感。現在幾乎找不到片源了,我只找到這一集有太田隆司的紙雕王。

總之太田隆司首次來台灣展出,當然要去朝聖。


門票280元,感興趣的話CP值很高,作品非常多,而且因為沒什麼人看,可以仔細端詳、舒服逛展XDDD 我跟友人看了三小時,每一個作品都真心佩服、吹毛求疵、大肆評論,紙雕王一定恨我們 XDDDDDDDDDD

馬上來分享他厲害的作品!

東京車站
他的作品中一定會有人、車、狗
可以看到,每個細節都呈現得非常到位,尤其是人的表情與動作,讓紙化作豐富的情感。

說真的,這要高手才做得到,我以前最討厭做的就是人,因為臉上的神韻完全捕捉不到,臉常常都是割壞,不然就是貼兩個圓點,做那種可愛漫畫人臉出來,整個沒靈魂。

作品裡的車子很像用畫的,但其實那些陰影漸層,都是不同顏色的紙張疊出來的,超強。太田隆司非常懂車,甚至在作品中呈現不同的型號(一直出現 愛快羅密歐),但我跟小茜完全零共鳴XDD

這條路都沒有車能過了欸 (放錯重點)

我觀察太田隆司的長處,發現他的作品在構圖、情感、細膩度上表現精彩。

1.構圖
他的作品非常有層次感,把遠景、近景做出來,知道怎麼做會呈現出立體感。
(還要應付我跟小茜這種專門去看側面,找麻煩的XD)

可以看到他常常做出有景深的作品,例如下方幾幅:


我跟小茜一直注意到小丑 (放錯重點)
線好厲害~~(可以請這兩位認真一點看作品嗎?)

像上述這樣遠景與近景的調配,太田隆司在景物的透視方面當然伸縮自如掌握無礙。

再一步說,初階的人(例如14歲的我)做平面的紙雕;
進階的人做出有景深的紙雕(如上方幾個作品);
專業的人還能做出各種視角,從上往下、由內而外,甚至景深能往右上方延伸、畫面中有轉彎等等,富含變化的構圖


上面這張是難得一見的俯瞰視角,非常有趣。
要做出這種角度,很講求對立體感的掌握。


上面這張是往右上方延伸的微仰角,這只是其中一隅,整個作品精彩無比。


2. 情感
上面每一幅作品裡面的人和狗都有情緒,符合他們的年紀、正在做什麼動作的表情非常到位,栩栩如生。不管是老伯還是歐巴桑,讓你一看就知道他們在做什麼、想什麼,進入作品的情境中。


重點是上面這一幅......小茜以為那個拿棒球手套的人是神眉的手!!!在展場裡面笑瘋XDDDD 太田隆司要殺我們了!!!


衣服做得好時尚....重點是右上方那位女性特別傳神,吸引我跟小茜的注意(雖然小茜說他一定是外遇,因為那個禿頭男好老)(我們又出戲了)


我們非常喜歡上面這一張,右下角那聊天的歐巴桑之傳神!!惟妙惟肖!活靈活現!躍然紙上!(本來就是紙做的阿)

延續這張,看那作品的細緻。可以看到廟上面的雕鶴、磚瓦質感、自動販賣機的瓶瓶罐罐,甚至小女孩後背包的Hello Kitty,在在彰顯他的仔細與用心,全程驚嘆。


3.細膩度
有些東西細膩到以為他是用畫的,然後因為發現他真的是用做出來的,而傻眼萬分。(我:『太田隆司的時間真的好多喔....』茜:『這一定是助理做的』)(又出現不敬的心得)

東西小而繁複,做出來已經很厲害了,我覺得最厲害的是觀察力,例如剛剛那幅小女孩後背包有Hello Kitty,就是會讓人發現時,會發自內心的佩服。


這地方很眼熟吧,他特地做的西門町~~~~~~記乘車和機車真的好像喔,重點是我最佩服那個Sofina的看板廣告,連佐佐木希的神韻都做出來了~~~~~~

小茜非常喜歡他做的地磚和屋頂質感,逼真而吸睛。

太田隆司說他找了100多種紙,做任何東西的時候,會考量到使用最接近那個材質的紙,因此諸如薄紗、木頭、磚瓦、鋁罐、濕地等,他都能表現出來。(不像我以前只能用書局買得到的粉彩紙跟雲彩紙)(沒人想聽)

澀谷街頭
複雜的作品,當然就非常考驗觀察力與細膩度了,繁忙的澀谷街頭,這幅作品尉為經典。

討論完他的三大特長,著實令人崇拜~~~~
接下來隨便分享其他比較喜歡的作品。

有轉彎與斜坡的構圖 大師也能應用自如

這幅是唯一比較超現實的,是007的故事,很有趣。(我:『可是長得不像丹尼爾克雷格欸』茜:『比較像皮爾斯布洛斯南啦』)(兩位這重要嗎)

有些作品比較不以複雜度取勝,但故事或人物很突出,令人印象深刻。

聖誕節的溫暖
彷彿能感受到那陣涼爽的海風

因為這幅的光打得很奇怪,左邊綠右邊紫,導致整體有點詭異,不然我還蠻喜歡的。(小茜說是冥婚啦!我完全笑瘋 XDDDDDDDDD)

有一區主題是愛,有很多關於結婚的溫馨作品,可是我覺得展場的打光可以再加強,不然好作品恐埋沒QQ。

日式的婚禮
日本人的西式婚禮,哭泣的媽媽和殷勤的服務人員非常寫實
有些地方因為去過,看到非常有共鳴。好喜歡他的作品喔~~~~~~~~~~
如果小時候能下定決心作紙雕王就好了~~~~~(然後窮死)

即將要去的廣島耶~~~
銀座站
湘南海岸欸
非常推薦這個展
照片雖令人嘆為觀止,但遠遠不及現場看到的感動。
也許有的人擅長紙雕,有的人從來不知道紙雕為何物,
但看見紙的運用在技藝的巔峰,能有這般超乎想像力的展現,或令人會心一笑的懷念,已值回票價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