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冰島小冒險】PART 2 南海岸(上) 瀑布&黑沙灘&地景盛宴


冰島南海岸的兩天一夜之旅,是我在冰島最喜歡的部分,沿途美景令人充分感受電影「白日夢冒險王」中的蒼涼壯闊,停駐之景點則是奇幻與驚人的絕美,推薦給想要來冰島玩的人。


第一天飛抵冰島是下午,航程三小時並不長,原來冰島跟倫敦還有一小時時差,可謂時差中的時差。為了迎接隔天的重頭戲——南海岸之旅(south coast tour),僅安排在市區閒晃,適應突然驟降的氣溫,養精蓄銳。我故意把最累的南海岸之旅排在冰島整趟旅程的前面,愈重要的事情愈早做完的概念。


Local tour 選擇

沒有自駕的話必須仰賴當地旅行團,冰島的觀光發展完善,tour選擇多到爆,經營的公司也是多不勝數,比早上選衣服穿還要難決定。

我這次共體驗了三家tour,當初刻意選擇不同公司作比較,因為各家的團體內容大同小異,價格也差不多,結果這次的體驗都滿意。我試著在tripadvisor上閱讀三家的評價,整體表現真的都相距不遠。

  1. Gray Line - 這是全球一家很大的旅行社,在歐洲各地都有分部。我買了金圈與極光之旅。從旅行中可以感覺得出規模相當大,人力充足,一切都很有體系。官方網站點此
  2. Extreme Iceland - 我買了南海岸兩天一夜之旅,非常滿意。這家是專營冰島的,可能是因為我們團比較小,嚮導身兼司機(覺得他好累XD)。官方網站點此
  3. Reykjavik Excursions - 我買了機場接送跟藍湖接送,這家似乎專職機場接送,根據官網介紹,在冰島經營已有40年之久,應該是個老牌子。官方網站點此


冰島南海岸之旅

出發前在台灣預訂了這個行程,一人台幣14000左右。記得要事先報名:
Extreme Iceland的 The South Coast & Jokulsarlon Ice Lagoon - Minibus Tour - EI41w    
>>連結在此

他們有中文的網站,如果習慣看中文的人可以參考這邊:
>>中文官網連結
>>南海岸之旅二日遊團中文連結


仔細確認一下,內容物包含:

  • Hotel pick up- 可以選離自己民宿近的公車站上車和下車
  • transportation in a mini-bus- 小巴士很新又很舒服,暖氣宜人
  • English speaking guide- 講英文
  • accommodation, breakfast- 原本以為荒郊野外會住很糟,結果住得很好
  • glacier hiking for 1 hour (crampons included)- 有含冰爪,可自付1000克朗租靴子。說好一小時的冰河健行,最後全程花了三到四個小時...我真的覺得在冰河上待了不只一小時
  • aurora watching (when conditions allow)- 因為住郊外沒光害,天氣好可看到極光,不過這次陰天沒看到,所以我後來又自己預約別家的極光團

旅程中的重要景點如下圖:


一團總共15人,由於團費較高,開放報名後我常常盯著看,大約九月時發現我要的日期即將售罄,二話不說趕緊報名。

參加的團員不巧幾乎都是亞洲人:一家四口印度孟買人,兩位新加坡善良女性,一對香港伴侶,一位來自法國的華人臉獨行俠,四個台灣女子,加上我跟老公從台灣來。
舒適的小巴

小巴裡面

In Sept and Oct pickup is from 09:00 - 09:30>> 巴士預定來載的時間是九點,我在大教堂前面等,還蠻準時的,九點五分就來接我了,開始南海岸第一天的旅程!

第一天主要是看瀑布跟黑沙灘,最後前往住宿點之前,有停一下冰河湖,讓我們欣賞壯麗冰河。如下圖橘色點點。

同時,體驗冰島翻臉比翻書還快的天氣。上一秒下大雨,下一秒又大晴天,真的很瘋。

離開雷克雅維克市區,展開純正的冰島地貌體驗。沿著公路向前行,開始看到所謂大山大水的美景,在寬闊無垠的平原上,冒出一座又一座高聳陡峭的山頭,在這裡,會開始相信真的有巨人的傳說。

(點擊照片可放大到較清晰的解析度)
群山環繞的低谷小鎮

火山地形 還在冒煙

雖然我腦中一直浮現風吹草低見牛羊,但其實沒啥草,多半是巨大聳立的嶙峋怪山。下圖白白黑黑的是山羊,用山羊當比例尺,山真的好大呀。

山羊真的好小好小喔

房子傍山而建


冰島有一種淒涼的美,你覺得這裡是個不毛之地,它卻不斷使你驚艷。

連綿不絕的山岩,自平地浩大而起,空闊蒼茫,氣勢磅礡。不禁思索:這裡可能真的曾經有巨人居住吧。公路延展向遼遠的盡頭,深覺天地之碩大,俗世的煩惱顯得多餘而渺茫,心神均用來震懾於巧奪天工的絕景。

套句去過冰島的朋友之感想:「冰島之美,只能用驚人來形容。」我能理解,因為大自然在這裡完成的鬼斧神工,令人嘖嘖稱奇。

我腦中不自禁重複播放著白日夢冒險王的旋律,驚嘆著眼前無邊的天與地。


1. Seljalandsfoss (foss= 瀑布)

第一站抵達水簾洞瀑布,以此稱之是因為瀑布後面有一條小徑,可以穿到背面,就像水簾洞那樣。去的人記得穿上雨衣,接受瀑布的洗禮XD


把人當作比例尺,可以看出瀑布垂直高度相當高,達60公尺,高度落差形成強勁的瀑布水勢,稍微靠近就會被噴濕。當時氣溫很低,走到這個瀑布身後,需要勇氣XD

旁邊可以近距離觀賞宏偉的高山,還有兩道小瀑布。龐然山水,俯拾即是。


瀑布水形成小河,清淨透徹,不用喝就感覺得到透心涼。


2. Skogafoss

第二站抵達彩虹瀑布,高度也達60公尺。由於角度的關係,只要有陽光照射,就可在瀑布右前方看見一道清晰彩虹。我們剛到的時候,太陽出現,瀑布前果真有彩虹。但隨後太陽都藏在雲朵背後,相機未能捕捉到畫面。


這道瀑布也是氣勢如虹,不須太靠近,已可感受水氣。在瀑布的右上角可以看到小小的人,因為旁邊有個蜿蜒的登山樓梯步道,前往瀑布旁邊的觀景平台。現在來攻頂囉。

一開始幾階的階梯,寬大得簡直就是在跨欄,很難爬,挑戰才剛開始就士氣大挫。


體力弱雞,爬到一半時已氣喘吁吁,呈現一個進退兩難的狀態。但我覺得比那種圓頂大教堂的螺旋梯好多了,畢竟這裡視野開闊,空氣清新,還有可愛山羊在側,大口補充氧氣再繼續。

攻頂之後,可以近距離感受瀑布的威力,水氣充沛,轟轟作響。有點瞎的是,由於腳踩的地板是網狀構成,小九說踩在上面心裡很抖,急著要下山XDDDD


還好啦 是穩當的

附帶一提,每個景點都有廁所可以上,不用付錢。冰島繼續著想下雨就下雨的德性,我們離開第二個瀑布時,下起傾盆大雨,幸好下車時都巧遇放晴,好幸運。

此時約莫午後一時,行程走到了冰島南海岸的中間,回顧一下冰島圖:



3. 黑沙灘

黑沙灘是我萬分期待的景點之一。

長達三公里的黑沙灘,原理是火山爆發後形成的黑曜石,不斷被海水沖刷,愈來愈小,變成黑色砂礫。我跟家人介紹這裡,我媽說,澎湖也有玄武岩。母親此言不假,但怎可如此相比,我可是飛了大半地球來到冰島啊。

回到冰島黑沙灘,它自有過人之處。一望無際的漆黑灘頭,在陽光照射下顯得閃閃發亮,旁邊是堆疊而上的高聳玄武岩石壁,解理分明,層層積累,巨型海蝕洞在側,近距離看氣勢懾人。遠方浪濤處,可見奇形怪狀的黑色海蝕離島。黝黑的色調與特殊的構圖,交織成宛如電影“魔戒”般奇幻的一隅。

此時剛好陽光乍現,雨後的天空披上一層雲霧,隱約透出的藍天配上黑曜色的怪石,這場景是說不出的奇異與炫目。

黑色GG海蝕離島

千里迢迢來此,爬一下高大的玄武岩石壁,把自己當比例尺。

我在玄武岩石壁裡面
玄武岩石壁群 與 海蝕洞
我們在旁邊的餐廳用餐,這邊是風景保護區,冰島原本就華麗的物價,在黑曜石的加持下更加華麗。點了一盤A5大小的炸魚薯條2550克朗(約台幣700多元),哈哈哈哈。味道不錯啦,起碼不是花大錢買到不好吃的。

離開黑沙灘之後,還有停靠一個崎嶇的火山地形,讓我們近距離看火山形成的地貌。抵達時午休正酣,我真的超想睡覺,下車一吹冷風都醒了,但對那個景點沒有太大印象,甚至不清楚自己身在何方。


前進冰原區

行車來到冰島東南岸,可以察覺到地貌漸漸改變,蒼綠的平原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廣袤的黑土,我們漸漸接近冰島最大的冰原地帶,可以看見浩大的冰河前緣,簡直是活生生的地理教科書上演,是我這種長在亞熱帶國度的人未曾見過的景象。

陰天的冰河前緣!

本日最後停靠擁有滿滿大浮冰向前流動的傑古沙龍冰河湖(Jökulsárlón),做為最終高潮,由於這是南海岸第二日的重點行程,將在(下)篇一併仔細描述冰河湖的奇景,與冰河健行狼狽心得。

我超愛這個景點!帥!!

通常,自然景觀對我比較沒有吸引力,然而冰島的淒美有股獨特的魅力。它並不鮮豔,卻不會死氣沈沈,壯觀的山頭、恢宏的瀑布、蒸騰的地熱、順流的巨冰,是大自然的絮絮低語。

山高,水猛,連冰塊都是巨型的,配上多變的氣候,當陽光穿破雲層,灑在霧氣瀰漫的山頭,亦或海面展露北歐獨有的虛幻藍光,著實出神入化,北方的神話傳說,貌似不無實現可能。站在這裡得以感受天地之大、自然之威,心眼開闊,雜事淡忘,陶醉在冰島的空靈。


---

【英國&冰島旅行】系列文>>

英國&冰島13日自助行程與花費


【冰島旅行】系列文>>

PART 2 南海岸(上) 瀑布&黑沙灘&地景盛宴

PART 3 南海岸(下) 傑古沙龍冰河湖&冰河健行

PART4 幸運賞極光心得&追極光小攻略

PART5 在REYKJAVÍK當文青- MOKKA KAFFI悠哉咖啡店

冰島航空搭乘心得& 機場市區交通

PART 6 藍湖溫泉Blue Lagoon小心得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