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冰島小冒險】PART 4 幸運賞極光心得&追極光小攻略


「期待著一個幸運和一個衝擊,多麼奇妙的際遇~~ 觸電般不可思議,像一個奇蹟,劃過我的生命裡~~」等待極光的時間,我一直輪流唱著孫燕姿的綠光和張韶涵的歐若拉(透露出年紀),只能說綠光的作詞者應該有看過極光吧,寫得很貼切啊!

冰島全島都位處極光帶上,如果有幸看到,當然是一生必做checklist上的大滿足。當初盤算何時去冰島時,在書上看到有機會看到極光的時間是九月份至隔年四月份,故選定十月出發。

其實十月剛好是冰島的雨季,看極光需要萬里無雲的好天氣,故十月並不是很理想。不過,天氣這個因素,任誰都無法掌握,還得恰巧極光活動處於活躍的狀態才行。總之,極光女神真的可遇不可求,完全碰運氣和看人品。



極光可能發生的時機

最有可能出現極光的狀態,須滿足以下幾個條件,在安排行程的時候不妨盡量把機率最大化,剩下就真的只能碰運氣了。

  • 條件1:極光活動活躍。有個冰島極光預報網站可以查詢,我查過幾個網站,這個是最好用的,最後也靠它順利看到極光。>>網址點我




使用方法:有英文,可以看到未來三天各小時的雲層狀況和極光預報。
下圖紅色框框是要注意的地方,右邊極光活躍度,一般來說指數大於4 active以上就有很大機會看到極光。我出發看極光那天晚上極光活動預報是 5 high,所以二話不說就衝了。

最下面紅框標示的橫條處,可以讓你選時段,注意每天的午夜就對了。

綠色代表有雲,我一開始以為綠色代表極光,看到整個冰島都綠綠的還很高興,結果綠色代表是有雲... 被雲層擋住就看不到啦!!! (囧) 看極光的所在地要沒有被綠色覆蓋,白白的才是有機會看到的好天氣喔! 




冰島的天氣隨時都在變,這裡流行一句話:不喜歡現在的天氣,再等15分鐘就變了。所以預報也隨時在變,建議衝極光前三不五時做個查詢確認。我好幾天都看到當晚會是 3 moderate,想說會不會運氣好看到,結果晚上再看一次變成 0 impossible (................)

  • 條件2:天氣好。萬里無雲才看得到極光,都被雲擋住什麼都看不見,上面提到的預測網站可以順便查雲層狀況。
  • 條件3:夜夠黑。如果有光的話看不見,最佳的時間是午夜12點左右。夏天的冰島白天很長,甚至半夜還微亮,最佳的月份是9月到4月,春分與秋分
  • 條件4:周圍無光害。如果條件1和2都很完美,在雷克雅維克市區路上可能也看得到,不過最適宜的空間是無光害的環境。
  • 條件5:有耐心,有耐心,有耐心。認真看天空,極光稍縱即逝。
看看上述的條件們,要跟極光女神見上一面多麻煩,就隨緣吧~~~


極光是怎麼來的?

關於極光的原理,我文組的哪知道,來,看一下維基百科:在高緯度(北極和南極)的天空中,帶電的高能粒子和高層大氣(熱層)中的原子碰撞造成的發光現象。

呃結果還是一知半解,反正就是太陽發出的太陽風吹過來,太陽風裡有帶電粒子,地球外圍的磁場也有帶電粒子,他們跟大氣層的原子碰撞,電電摩擦就發光了~~~滋滋滋

因為氧氣的輻射,極光大多呈現綠色。當活動強烈時有機會看到紅色或藍色的極光,稍微活躍點也有黃色或粉紅色。所以歌詞說,「紅橙黃綠藍,五彩的歐若拉」是說能看到極光就好偷笑了,誰管看到什麼色的啦~~~


追極光旅行團

我在雷克雅維克待了五個晚上,原本想說五個晚上至少會被我碰到一次吧,後來天氣愈來愈差,每天都只能隨緣。第一個晚上極光活躍預報是0,完全高枕無憂在民宿補眠。第二個晚上參加南海岸之旅,晚間在山野民宿附贈賞極光機會,結果天空雲量超厚,洗洗睡。
------- 南海岸之旅遊記>>
PART 2 南海岸(上) 瀑布&黑沙灘&地景盛宴
PART 3 南海岸(下) 傑古沙龍冰河湖&冰河健行
-------
到了雷克雅維克的第四個晚上,我覺得不妙,預報接下來首都全是綠色雲層,只有今晚午夜稍微沒有雲,預報活動度是4,屬於可衝的數值。

傍晚時我問民宿可否代訂極光tour,民宿很好心幫我查,說有兩家可選,查一查發現,有一家竟然說因為暴風雨要來停止出團,另一家Gray line網站上沒有標明。暴風雨!!那當然是大家都看不到阿,真是太不妙了~~~

吃過晚餐約莫七點,我有點不死心,再度確認預報網站,發現指數變成5那麼高了,立馬自己打電話去旅行社Gray line問你們今晚到底有沒有出團,對方說有,於是我立刻電話報名九點的團!
參加的是這個:Gray Line-Northern Lights Mystery

九點出發的團,八點半會有小巴士來指定等待地點接人,到了Gray Line的巴士總站再付錢就可以了,一人台幣1,512元。



換乘大巴士。覺得自己七點多才報名很衝,有可能無功而返,但旅行就是隨興隨緣阿。重點是,今晚這個追極光團的嚮導,竟然是個七老八十的阿嬤,實在太佩服了!她講話有點兒喘,拿著麥克風英文講很慢,我爸都晚上九點就睡了,這個阿嬤半夜還要帶一大坨人去衝極光,真是一名猛將傳。



阿嬤說今晚市區雲有點厚,我們要去雷克雅維克南岸附近,約莫是下圖綠色點。阿嬤順便提醒大家要看極光是多麼碰運氣,不知道會在那等多久,一般會等3-5個小時,無法確定回程時間。以及,大家待會兒如果等到快冷死的話,可以選擇上車避難,如果看到極光她會吆喝。

極光團是這樣,如果今晚不幸沒看到極光,可以一年內免費再參加一次。




車程開了一個多小時,我有點暈車想吐,此時想說我是否太衝動。巴士把我們載到一個鳥不生蛋、一片漆黑的地方,熄火下車,連巴士都是黑的了。

這裡空曠一片,只有一間教堂發出的光,幾乎是伸手不見五指。因為我沒有腳架,以下可以看到搖晃的教堂。



追極光的穿著

雖然天氣好沒下雨,但因為是午夜,不斷降溫,追極光的地方空曠一片,風直接把你吹翻,真的豪冷。難怪阿嬤說撐不下去可以先上車,畢竟要在冷風中等好幾個小時也不一定能看到。建議道具就跟冰河健行一樣,全副武裝:

  • 上半身:Uniqlo發熱衣+ 厚襯衫+ 羊毛針織衣+ Uniqlo輕羽絨+ Gotex外套
  • 下半身:Uniqlo發熱貼身褲+ Uniqlo blocktech防風褲
  • 鞋子:Palladium waterproof 靴子+ Smart wool medium羊毛襪
  • 手套Uniqlo針織手套,沒防風,手又快凍僵了
  • 帽子遮住頭差很多,基本上我戴了毛帽再戴外套帽子
  • 口罩布的,可以擋住臉被狂風吹
  • 暖暖包多帶幾個,貼在身上那種比較好
  • 面紙被風吹得鼻水直流的時候可以用

我的建議是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,只要露出兩隻眼睛就好了。


如何拍攝極光

用一般的手機很難清楚拍到極光,建議使用可以調整光圈與快門的單眼相機。請注意我並非專業人士,也不是什麼攝影大師,需求只是拍到極光。我們使用的相機是RICOH GR2,它真是一台好用的相機。

相機調到M的手動模式後,我們當時是這樣設定:

  • 光圈:現場漆黑,需要大光圈來幫忙,光圈愈大(數字愈小)表示進光量愈大,之前看書上建議使用f 3.5以上的光圈,我是用f 2.8拍攝。
  • ISO:數字愈大表示感光度愈高,可是太高的話畫面上會有雜訊。建議從ISO 1600開始拍,我有用ISO 3200 和 ISO 6400 拍攝。如果再高的話確實會有雜訊。
  • 快門:我沒有腳架,總不能憋氣10秒不晃動,我設定曝光時間是 1 秒。

剛抵達的時候可以試拍幾張,調整好最滿意的效果再待命。建議有腳架會拍得更美。


極光來了

巴士停靠的前方,可以看到淡淡的極光。阿嬤很機靈,會指導大家去找極光。

極光在肉眼下是乳白色的,一開始想說「那是雲嗎?」後來發現白白的它們會動,形狀變來變去,原來那就是極光。

紅色那個人是小九

本人無知,其實我到看極光當天才知道,原來極光會動來動去。只能說以前都是透過燕姿跟韶涵(很熟嗎?)的歌詞去認識極光的。

我們不期不待,看到這片極光有點滿足了,一邊被冷風吹歪,眼前又沒啥變化,正想說什麼時候可以回程呢~我跟小九慢慢走回巴士旁邊,但依然有點不捨地看著天空。在巴士這另一側的天空,出現了淡淡的4、5條乳白色直線,一條一條的垂直落下來,喔喔,原來這邊也有極光耶。

黑色的是討人厭的烏雲

拍攝極光最好有腳架,但我並非專業攝影人士,沒有為此購入腳架,我的腳架就是我本人。所以照片中的白色點點是晃到的星星。

這時候乳白色的線條愈來愈厚,愈來愈多,從肉眼甚至可以看到淡淡的綠色,不斷有線條射下來,由上下墜,宛如流動的瀑布一般,天空一片閃爍閃爍的感覺,我們大驚!


機靈的阿嬤發現這邊天空有動靜,也走過來了。
這時候在一片極光的上緣(下方照片中比較亮的部分),開始抖動起來,它附近的光緣陸續擺動,就像一條不斷上下波動的彩帶。



天啊!極光女神的彩帶舞忽然開始表演了!







這是萬萬沒有料想到的情況,原來極光會旋轉、跳躍,像跳著舞一樣,在眼前活靈活現地抖動。我們看得瞠目結舌,所以沒空認真拍照,一直無意識連續按下快門,兩眼發直盯著天空都來不及了,完全目不暇給。(BGM:說一聲listen to me 有一道綠光 幸福在哪裡)

周圍不自覺發出了各種驚嘆聲,當極光開始舞動,大家都仰望著天,極光大暴走的時候,所有人「哇!~~」「哇賽!」叫了出來,聲響很同步。我隔壁的男子不斷說「shit! shit!」,阿嬤則是欣然表示:「Beautiful!」






極光爆發得正酣,大部分時候肉眼看到的變化是乳白色跟淡綠色,演變至今則出現黃色,在照片中最亮的部分。

設想天空是漆黑的畫布,乳白色的多條彩帶在天空恣意流動,旋轉,互相纏繞,再度展開,天空自動無規則地作畫中,在某些節點已超出乳白色,在肉眼中綻放奇異的黃或綠。親眼見到大自然的奇妙,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奇蹟,白色流瀑神奇地流動(BGM:就跟著音浪一起流動~~就跟著音浪一起流動~~),真的很夢幻!即使脖子很痠,眼睛還是離不開天空,一張嘴驚得闔不起來。

我的相機是定焦鏡,不能拉近或拉遠。當時整片天空都是舞動的極光,故照片並非天空的一部分,而是當下天際閃耀的全景,就在頭頂上奢侈地綻放。






極光女神精彩的表演進入了尾聲。天空漸漸恢復了原本的樣子。

謝幕了

掰掰美麗的大極光

整個極光大爆發的過程,大約3分鐘左右,為冰島的天空綻放了最綺麗的詩篇。

回來查維基百科才知道關於極光的型態:
  • 通常極光出現時,是呈現瀰漫性的發光或"窗簾",大致向左右擴展>>就是會動的窗簾
  • "活躍極光"會不停的變化,不斷的改變形態>>會旋轉、跳躍、展開合併!
  • 與窗簾相似,但皺摺更為強烈的被稱為"條狀">>像交織的綵帶舞!
  • 當磁場導引明亮的極光在觀賞者的上方綻放,則可能呈現"冕狀"或發散的輻射狀(請問冕狀是什麼形狀??)

極光本身就是相當不可思議的現象,那感受實在太奇妙,原本等到有點想睡、想折返的心情,現在整個人都嚇醒了,我們不斷說著「你有看到嗎」「天啊」「好神奇喔」,情緒嗨到極點。歐若拉女神的靈動,只可親見,不可言傳。

原來看極光是會上癮的,有幸實踐重要夢想,已心滿意足。感謝老天,感謝小九人品爆發,讓我在冰島幸運地跟極光女神許下了心願。願想看見的人,一生都能感受一次追尋極光的感動。


---

【英國&冰島旅行】系列文>>

英國&冰島13日自助行程與花費


【冰島旅行】系列文>>

PART 2 南海岸(上) 瀑布&黑沙灘&地景盛宴

PART 3 南海岸(下) 傑古沙龍冰河湖&冰河健行

PART4 幸運賞極光心得&追極光小攻略

PART5 在REYKJAVÍK當文青- MOKKA KAFFI悠哉咖啡店

冰島航空搭乘心得& 機場市區交通

PART 6 藍湖溫泉Blue Lagoon小心得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