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捷克蜜月去】Part3 有靈魂的城市,使人流連-布拉格(上)


旅程一波未平、一波又起,高潮迭起、美景當前,眼睛都來不及看了,
馬上再切入第二個重點,讓我們談談堪稱東歐最美首都、沒有之一的布拉格~~~~~

看第一張照片美麗的河景,遠方最高有尖塔的地方,就是布拉格城堡以及大教堂,周邊都是布拉格城堡區的建築物,而這條河,是上一篇文章提到的 伏爾塔瓦河。
著名的捷克音樂家史麥塔納,曾經創作一首交響樂叫做「我的祖國」,其中第二段最有名的樂章就叫做伏爾塔瓦河,描寫他家鄉這條河流的悠然與奔騰。最為人推崇的那段主旋律,應該多少都有聽過,但是不知道這交響樂的名稱叫做我的祖國。(從小到大叫得出名字和作者的交響樂只有....登登登登!!)

流經小鎮庫倫洛夫時,它還只是條蜿蜒的上游
庫倫洛夫 小鎮 小橋 小河
到了布拉格,匯聚成一條巨大的河流,蘊含能量,點綴出布拉格浪漫的河景風情
布拉格 河畔的查理大橋 相當大一條
我們從德捷邊境的溫泉區出發前往布拉格,兩地有一段距離,遊覽車開了快3小時,在這段補眠車程上,老闆就放「我的祖國」給大家聽,相當助眠應景。

我個人覺得,聽覺在回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。以往都認為視覺最關鍵,但其實聽覺、嗅覺都協助掌握記憶。例如:我爸說他只要聞到咖啡香,就想起英國的日子;我則是聽到范瑋琪的精選輯,就會想到英國,因為那時候常常聽=_= 如果你在某時某地常常聽一首歌,數年之後,當那旋律想起,整個情緒就會陷入當時的回憶。

相較於 范瑋琪的歌,感謝老闆讓我對捷克的聽覺記憶點是 我的祖國XDDD 所以看這篇可以配 史麥塔納 我的祖國第二樂章伏爾塔瓦河 享用 XDDD

布拉格的重點很多,在這裡為大家精簡3重點!!沒去的話不算有去過布拉格~~~XDDD
  1. 查理大橋:一座橫貫伏爾塔瓦河重要的歷史橋樑,早晨去走它、中午去走它、晚上也要去走它,風情萬種。
  2. 布拉格城堡- 聖維特大教堂:必去觀光的布拉格城堡區,這是捷克最大、最精彩的一座哥德式大教堂。城堡區位置亦高,可眺望整個布拉格。
  3. 舊城廣場:布拉格最熱鬧的廣場區域,著名的華麗鐘樓:天文鐘亦在此。


1.查理大橋
查理大橋是查理建造的,揪竟查理是誰呢?捷克國王查理四世,同時是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(1355年加冕),其統治期間讓波西米亞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中心(波西米亞是地理名詞,是今天捷克這一帶),布拉格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首都,因此迎來中世紀捷克最強盛的時代。

一天又美麗地度過了,感謝查理四世的努力~~~
由於是王國中心,布拉格成為當代最富庶而美麗的都城;14世紀他創辦了中歐第一座大學-查理大學,查大至今仍是捷克最好的大學;他也修建了查理大橋,這條橋曾是橫跨伏爾塔瓦河的唯一橋樑,連接城市裡的兩個區域,讓布拉格成為中歐往來重要貿易通道。

從查理大橋上朝著布拉格城堡的方向遠眺,在碧朗的湛藍下,對於那景色只能啞然。
驚豔,別緻,深刻。


橋上有很多攤販與街頭藝人,我走到橋中間挑了一塊空隙駐足,對著這片景色我大喊:「耶!我獨享這個風景!」(其實橋上約莫兩萬人)

依偎橋邊,看翩雲的藍映著橘色尖頂,自己當初對於布拉格有多迷人,其實全無所知,感謝無意間走到這個地方,走在查理大橋上,我忽然理解她為什麼令人目眩神迷。

那些房舍像在對你喃喃絮語,隱含多少中古世紀的故事底蘊;伏爾塔瓦並不波濤洶湧,但流過的光陰使人尊敬;這是世紀交疊的歷史感、獨特的東歐氣質以及百年餘韻,只用「美」不足以恰當形容。
一座有靈魂的城市,會讓人想一訪再訪;對於布拉格,只能醉心,再醉心。

於是,獨享著眼前查理大橋上的風景,我沉浸於布拉格。


查理大橋上有30座雕塑,其中最著名的是一座叫作聖約翰的聖人雕像,他的頭上有五個星星環繞,而且橋上的雕像都是石頭的顏色,只有他是青銅色的綠,一般來說最多人在那裡拍照,相當容易辨認。

聖約翰是一個神父,有一天皇后找他告解,後來國王知道了,很想知道皇后到底找他說了什麼,所以就去問他。神父必須保守別人告解的秘密,他非常盡忠職守,堅持不吐露告解的內容,國王就將他丟下查理大橋淹死,他掉進伏爾塔瓦河之後,河上浮現了五顆星星。

這就是聖約翰的雕像,下面被大家摸得發亮,因為傳說摸了可以許願。

聖約翰雕像
但根據我的私人捷克專家湯姊妹傳授,捷克人不是摸這個地方來許願的。在聖約翰被丟下橋的位置有設一個雕塑,一邊摸著這個位置,一腳踩在地上有個小的十字釘的位置,就可以許願。大家以後可以來這邊許願因為不用排隊XDDDDDDD

捷克人的許願位置
查理四世身為一代君王,當然也相當迷信,查理大橋在1357年9月7日5時31分開工,15世紀初才完工。有沒有發現?135797531~~剛好湊成一個完美的對稱,當時算命學家聲稱這能使橋堅固不摧。
但堅若磐石華碩品質的查理大橋其實多次受水患所苦,湯姊妹跟我說了2個故事。

一座充滿蛋與培根的大橋:
古早要修補這座橋需要使用蛋液,凝固的蛋液有助於石塊之間密合,於是國王下令附近的城鎮送來更多的蛋。有一個鎮的人聽錯了指示,他們以為布拉格人民需要蛋來食用,就好心把蛋都煎一煎XDDDD 送來了很多煎蛋與培根,從此那個鎮的人成為笑柄XDDDDD 
當然不要浪費這些素材,因此查理大橋的組成當中包含蛋與培根XDDDDDDDDDDDDD

惡魔的交易:這是個悲傷的故事,雖然捷克的故事最後都蠻溫和的XD 
查理大橋因為水患多次修補,但有一塊始終修不好,就是聖約翰被扔下去的位置。
主掌修復工程的工程師頭目相當懊惱,有一天惡魔來找他,說:我可以幫你把橋修好,但是我要天亮後通過橋的第一個靈魂。
工程師答應了,他也想好對策,把橋的兩邊封起來不讓任何人通過,打算在修復後的天亮,放一隻雞讓雞過橋。惡魔知道工程師打算這麼做,便在半夜化為人形,向工程師的太太說:你先生有危險了快去看看!
工程師的太太急忙跑向查理大橋,守衛看到是工程師的太太就放行。此時,天亮了,工程師在對面看到太太向自己跑來,知道惡魔棋高一著,太太和肚中嬰兒的生命就這樣被惡魔收走了。
此後,若在清晨走過查理大橋,可以聽到嬰兒打噴嚏的聲音。
XDDDDDDDDDDDDD雖然有點悲傷,但打噴嚏相當可愛吧XDDDDDDDDDDD

中午時分遊客較多,橋上熱鬧非凡

走下橋,在橋邊也能拍攝美景
中午來的時候橋上是最多人的,滿坑滿谷,講日文德文韓文英文捷克文北京腔都有,不過白天晴朗的時候一定要來走走拍照,反正在你眼中美景就是自己的,美得不像話阿~

位於橋下的第30尊雕像
黃昏與晚間的查理大橋又化做另一種風情,等待夜幕低垂,穿過喧鬧的市區,當聲音漸漸消散,徐步而至便是橋頭。

在夜裡,遊客數量不若白天那般織熱,橋上的石雕融入夜色,恬淡而沉靜。晚風雖然有些許凜冽,但見布拉格城堡依然屹立高處,閃閃動人。
只是靜靜望著這般奇幻的魅力,思緒清明,毋須言語。


晚上很冷 即使穿羽絨還是直發抖
據說,清晨的查理大橋也是非常值得一窺的,本來有跟團員美宣智強(化名)相約早上四點集合,來看查理大橋清晨之美,但是~~~~~~怎可能實現呢~~~~~行程進行到布拉格已屆後半段,整個疲勞累積都快累翻了~~~~~乳酸!!!!小腿他表示:這裡都是乳酸!!!!每天捨不得睡覺、一睡就到天亮~~~~~~~~

所以有緣的話,請務必早起來看看清晨的查理大橋~~~~我推薦~~~(根本沒看到)

在查理大橋下方有遊船的售票處,可以搭船欣賞伏爾塔瓦河的周邊美景。我們乘坐40分鐘的遊船,除了風有點冷之外XDD 相當推薦大家坐一遭,用不同的角度遊覽河景。

後方就是查理大橋


終於說畢第一個推薦景點-查理大橋,故事豐富可見其重要程度。再次感謝行前湯姊妹的耐心指教,他對查理大橋的細膩敘述惠我良多。
第二點布拉格城堡和第三點舊城廣場下回一起分曉,為了避免布拉格到Part10都還沒講完,來講2個小景點 XDDDDD

我們住的地方離查理大橋和舊城廣場很近,步行十分鐘左右可以到。在我們飯店外面有一棟美麗的建築,是市民會館,目前做為展覽與藝術表演使用。


在歐洲看藝術表演與展覽非常普遍,我們在布拉格待三天,有一天這邊正在售票演出天鵝湖,也是扶老攜幼一同觀賞。在台灣如果跟人家說要看那種表演,應該是曲高和寡,說不定還被調侃幾句說好有水準,但在歐洲看表演卻跟逛超市一樣普及,文化水平上確實有所不同。

可以走進市民會館裡面看一下,有許多裝飾為捷克藝術家-慕夏(Mucha)的創作。慕夏是新藝術派的代表人物,他的作品風格很強烈,一看就知道是他的作品。除了畫畫,也創作海報、廣告和插畫,古典中帶有現代感,主要是流暢、花俏但不過分繁複的女性與花朵。他的作品可以看這邊

市民會館旁邊有一棟全部黑黑的是火藥塔,顧名思義就是以前放火藥的地方XDD


火藥塔為起點,一路往前走到舊城廣場,再走到查理大橋,要通往布拉格城堡的這一段路,稱為「加冕大道」或「國王之路」,是從前國王前往布拉格城堡時走的路。

所以,我們這些平民跟隨國王的腳步,可以發現布拉格的重要景點都相去不遠XDD 包括市民會館、火藥塔,會先途經3.舊城廣場、到1.查理大橋,最後走到2.布拉格城堡。

多了幾分故事的刻畫,讓石橋與塔房都栩栩如生。
很推薦親自走一遭,用盡全身體驗布拉格之美。在這個城市適合迷路,因為每一處都有無端驚喜的發現。
走上查理大橋,被布拉格融化;如今每當閉上眼,我的腦海中都是這些畫面。

繼續走加冕大道看看布拉格未盡之美,布拉格城堡和舊城廣場我們下次見。

其它捷克遊記:
Part1 捷克總覽~來去Telč置產買房啦!
Part2 世界上離童話最近的距離-庫倫洛夫
Part3 有靈魂的城市,使人流連-布拉格
Part4 深邃綺紅是首都的姿色-布拉格(下)
Part5 喝一口溫泉的滋味! 卡羅維瓦利
Part6 歐洲大血拼~~捷克購物清單
Part7 一瞥風度翩翩的君子- 維也納
Part8 小城故事多~充滿驚和喜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