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捷克蜜月去】Part8 小城故事多~充滿驚和喜


如果把歐洲比喻成美女,在眾多女子中,你不會第一個注意到捷克小姐,
通常會先看看法國小姐或義大利小姐,她們名氣大又亮眼,不免先去找她們搭訕;
出身名門的德國小姐和英國小姐,當然也大受歡迎。

不過捷克就是,在注意到她之後,發現她極富特色,氣質出眾,多加認識後覺得頗富內涵,相處起來舒服無比。就這樣馬上陷入與捷克的戀情中,真希望還能再見她一次。

首都布拉格之美固然說不盡,捷克的小鎮亦值得回味。
少了蜂擁的遊客、喧囂的交通,每個中古世紀的小鎮都有自己的慢板,只想多留個一時半刻,慢慢逛、慢慢逛。



以下提到的是序篇中所說,三個小鎮各有明確特色的小鎮:
  1. 英吉夫 Jindrichuv Hradec主要看城堡的湖景,這裡是小九最喜歡的地方,是個悠閒的小鎮,附近有一個水上的紅城堡叫做 Červená Lhota
  2. 琥珀卡城堡 Hluboka Chateau白色大城堡
  3. 巴德傑維契 Budejovice:我只記得廣場和...匯率最好的兌換所XD
英吉夫附近跟琥珀卡的城堡主要是目標景點看一下,在巴德傑維契就是放著在小鎮亂走,在那邊又發生一件哭笑不得的蠢事XDDDDD

相對位置大約如下所呈現,本篇說的是紅色點的那些小鎮:


一、英吉夫Jindrichuv Hradec

我們在這個小鎮留宿,來到英吉夫的時候已屆傍晚,鎮上行人稀落,小城風味滿點。
於飯店卸下行李,信步至附近的城堡,跟想像中的城堡不太相似,應該是中古世紀的領主城堡風格吧。裡面還有一個羅馬式的圓形建築,相當稀有,我記得是墓地之類的地方。


中古世紀領主城堡風格,此地最著名的風景 ↓


今日天氣偏陰的狀況下,未有藍天襯托,捕捉不到英吉夫城堡最漂亮的湖中倒影,幸運的是仍可享受湖畔的閑靜。

城堡區感覺不大,環步一圈只需要30分鐘,多半是在湖邊發呆耗費的時間。來歐洲多半可以體現,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,這句話之有理。


那天天氣帶著寒意,即將吃晚餐的空檔,很推薦來訪者停留湖畔多一點時間,我回憶起那天的光景也沒什麼好贅述,只感到這段留白的時間是浪漫的。

當然每個小鎮都有所謂的廣場,前篇提到中古世紀小鎮的必備三元素:黑死病紀念柱、市政廳與教堂。下榻的飯店位於廣場邊,紅色那一棟在建築中特別顯眼,應該是市政廳。


小鎮上的人潮都褪去的感覺,或是不曾出現,少了觀光客的遊走,我覺得這是旅程中特別道地的角落。


在英吉夫有個重要的任務:
當初我好姊妹來捷克念書的時候,也有造訪此地,然而錯過了商店營業的時間,沒有買到城堡與湖中倒影的經典風景明信片,一小憾事。所以我這次要幫她帶回這張明信片。

結果居然不容易辦,因為來的時候逛完已屆六點,歐洲小商人都打烊惹,哪來的明信片呢,隔天早晨八九點出發,我說這邊不知道怎麼了人超少店不開,在廣場上繞超久,終於在一個門可羅雀的遊客中心買到紀念明信片~~~~(落淚)

人都去哪了?我喜歡那張街角無人的照片,彷彿自己不是觀光客,住在這沉睡的鄰家小鎮。


二、琥珀卡城堡 Hluboka Chateau

這是沒有預期到的行程,因為在英吉夫附近就順勢拜訪一下,也很推薦。
車開到山腳下要搭小火車上山,很像遊樂園那種XD 重點是小火車飆超快=_=,迎面而來的風只能說 冷 冽,幸好早上出門後有換回輕羽絨外套,不然就GG惹



小火車咻咻咻一路衝到山頂,其實沿途的景色還不錯,看起來這又是一個特色小鎮。
最好笑的是坐我們旁邊的年輕夫妻,那位先生一直在唱蔡依林的「布拉格廣場」,「我坐在~~布拉格~~~黃昏的~~廣場」於是我不禁偷笑XD

城堡本身非常有特色,白色的主體、圓柱與鋸齒狀的堡頂,稀有而渾厚。
後來看資料想起來,原來他是有仿照英國的溫莎古堡而建,難怪我覺得似曾相似,就我記憶中,溫莎古堡本人的確是有這個鋸齒狀的城堡頂牆。


城堡前面有很大的花園,故先繞一圈,近看遠看都很特別,遠觀可謂瑰白典雅,近看可感受雄偉,大概是因為它的造型蠻像碉堡的。


雖然這城堡由來已久,但現在看到的是19世紀才重建,裡面看起來很新,而且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有很多鹿頭造型在牆上,也許是彰顯城堡主人很會打獵?



等下山的小火車站牌前,有一隻積極的狗,主人很淡定在看時刻表。



三、巴德傑維契České Budějovice

大家應該有聽過百威啤酒,這裡就是百威啤酒的發源地,不過因為每一餐都有喝啤酒,搞不清楚自己喝的是不是百威XDD (都很好喝)
他也是捷克最著名的鉛筆工廠所在地,紀念品有提到絕不能錯過~~刺蝟鉛筆~~~因此沿途可看見鉛筆工廠和商標,我們的也在這裡購入。


它是南波西米亞最大的城鎮,我對這個地方印象很好,大家只需記得三個重點:

  1. 最划算的兌換所:對歐元會率最好的一家,把需要的克朗都換一換吧~~
  2. 最便宜的KOH-I-NOOR商品:這是捷克留學家告訴我的,因為這裡是發源地
  3. 廣場:來這就是要參觀美麗的百威廣場,比其他小鎮都寬闊與精緻


來到這裡時,天氣不像早上那樣有薄霧感,露出了天藍色的底與水彩般的雲,搭配美麗的大廣場,相當令人沉醉的小鎮午後。
只要在太陽下就不會覺得冷,所以我們把時間揮灑在廣場的長椅上,學捷克人在廣場上放空,擁抱暖風與環視的景色。



出發前捷克專家我姊妹有特別告訴我,廣場上有一個故事:
在這個廣場的某個角落,有一塊「流浪者之石」,傳說只要在晚上十點之後踩它,就會找不到回家的路。
姊妹說她踩了好幾百遍,但最後還是得回來台灣。XDDDDDDDDDDDDDDDDD

既然一個地方有故事,當然要朝聖一下,反正其他地方已經逛完了,剩下的美好時光都要浪費在廣場上,我就興致高昂地來找流浪者之石。

從剛剛的圖中可以看到廣場還蠻大的,沒有任何標示,我們對位置沒有概念,只好隨遇而安,隨便找起。
找~~找~~找~~繞了廣場一圈、兩圈、三圈,偶爾坐下來曬太陽聊天休憩。自由時間真的很多,再繼續找。


我想說如果這是個古老的故事,起碼會有觀光客也在找吧?但怎麼看廣場上都是捷克居民的感覺,大家很悠哉在廣場上漫步。
而且廣場石子地板是方型的,那塊石頭上面一定會刻字或標誌,要馬很特殊,不然後人怎知道要踩哪一塊才能流浪在捷克?(誤)

好吧,沒有辦法,我來找個捷克人問一下,民間傳說應該當地人都知道吧,看到廣場上有一個爸爸推著嬰兒車,這夠在地人吧,讓我來問他。

捷克人好像真的不太會說英文,當然也可能是我根本沒提供什麼關鍵字,「流浪者之石」在捷克故事中說不定有專有名詞,而且英文是啥???
兩個人只好Stone來Stone去,這位爸爸說「也許是你腳下某一塊石頭 在這某處」,邊講還邊比手劃腳,指他嬰兒車旁邊一塊石頭,示範用腳踩一下這樣。
(這位奶爸好可愛!!!我當然知道是某一顆阿~~~重點是在哪XDDDDDD)

我跟他說謝謝之後就繼續去找了,整理一下我們得到的線索是「也許是你腳下某一塊石頭 在這某處」,好像跟一開始差不多XDDDDDDDDDDDDDDDDDD

因為要找廁所,我們進入遊客中心,喔喔我突然想到遊客中心可能會有流浪者之石的照片也說不定,哎呀聰明如我~~馬上發現一張明信片的取景是從地板拍遠處的教堂,焦點在一塊橢圓形石頭,上面有刻小小的十字!一定是這塊!

讓我們回到茫茫的廣場上,根據剛才的明信片,他是在相對教堂的位置,就是下圖左方那個,所以一定在右邊的地上~~~~~~~~


找阿找~~找阿找~~找到外婆橋,散步散了一下午,石頭未出現。
話說我老公還真有耐心,我們說留個沒找到的東西,下次來捷克就有理由了XDDDDDDDD

準備離開廣場,遇到捷克老師帶一群小朋友來戶外教學參觀。
小朋友蜂擁而至七嘴八舌,爭相踩在一塊石頭上,老師對著石頭比手劃腳,就算聽不懂捷克文也知道就是這一塊!!!!


哎呀~~~~~~~~終於找到啦!!我也要流浪在捷克~~~~~~~~~
排在小朋友後面真是等超久的,因為每個人都要在上面站個幾分鐘才罷休,有些還推擠=_=
等我踩完還有人要來踩XDDDDDDD
小孩真是跟風代表,樂隊花車從眾效應最佳示範人選。


我必須說這塊石頭真的超不起眼的,它只不過在上面有個十字,而且很小。
然後我認真看一下,發現

這很像真的是那個奶爸踩的那一塊
這很像真的是那個奶爸踩的那一塊
這很像真的是那個奶爸踩的那一塊

崩潰~~~~~~~~~~~~~~
奶爸踩的時候為什麼要一臉不確定隨隨便便樣???!!!
MAYBE SOMEWHERE OUT THERE!?!?!
就是HERE阿 HERE!!XDDDDDDDDD


謹以此告知要去尋找流浪者之石的人,他就在這裡XDDDD
我對這小鎮非常有印象,除了漂亮,還有特殊的蠢事XD

另外在這還發現了捷克的桌遊店,很有趣,推薦大家走一趟巴德傑維契~~~


其它捷克遊記:
Part1 捷克總覽~來去Telč置產買房啦!
Part2 世界上離童話最近的距離-庫倫洛夫
Part3 有靈魂的城市,使人流連-布拉格
Part4 深邃綺紅是首都的姿色-布拉格(下)
Part5 喝一口溫泉的滋味! 卡羅維瓦利
Part6 歐洲大血拼~~捷克購物清單
Part7 一瞥風度翩翩的君子- 維也納

熱門文章